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读懂2021

“读懂2021”之防疫治疫: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努力

王雪纯
2022年01月0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终岁尾,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权威专家与你一起“回头看”,透过6个“窗口”,“读懂2021”。

2021年,全球疫情防控仍然严峻复杂,变异新冠病毒成为人类新挑战。从德尔塔到拉姆达,再到奥密克戎,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中国向世界交出亮眼成绩单。

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所产生的疫苗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不负担。

8月,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接种对疫苗的保护效果,从免疫原性的角度来看,能够得到提升。

12月,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

截至12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亿9571.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

……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紧急控制了疫情的快速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首席专家武桂珍表示,中国第一个成功分离新冠病毒毒株,锁定病源,与全球共享。第一个研制疫苗成功并已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这对全球抗疫发挥了巨大作用。

武桂珍进一步说道,民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数据就是奠定群体免疫基础的最好体现。中国在抗疫战争中坚决贯彻落实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对待新冠疫情采取严格管控,严格排查,避免聚集,大数据监控等措施,很快就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2022年悄然来临。武桂珍表示,关于新冠疫情,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作为。要想完全战胜它,不仅需要国内的努力,也需要国际上携手,传染病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