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读懂2021

“读懂2021”之共同富裕: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丁亦鑫
2022年01月0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终岁尾,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权威专家与你一起“回头看”,透过6个“窗口”,“读懂2021”。

2021年2月25日,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正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这一新征程从浙江掀起序幕一角。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指出到2035年,浙江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做出阐释: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2021年以来,国家持续整顿收入分配秩序、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高质量推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共同富裕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表示,共同富裕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富裕,二是共享。只有在富裕的基础上的共享才是共同富裕。所以,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分阶段推进,一方面要继续高质量的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二是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更大程度的共享,让全体人民都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到2035年,我们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要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李实表示,这就意味着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要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人民生活水平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同时,要实现更大程度的共享,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缩小财富分配差距。未来,让人人都享受到高水平的公共服务,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人人都能够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