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读懂2021

“读懂2021”之人口政策:有兄弟姐妹是家庭最大的财富

肖聪聪
2022年01月0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终岁尾,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权威专家与你一起“回头看”,透过6个“窗口”,“读懂2021”。

人口政策事关国计民生。

202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

自放开三孩被提上日程,安徽、四川、广东、天津、甘肃等地分别在父母育儿假、产假、生育补贴等多方面出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并相继实施。

《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从2017年开始,我国出生人口连续四年下降。2020年已经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五年,“二孩生育堆积”效应明显减弱。

“三孩政策和整个年龄结构是密切相关的。”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放开三孩:一是希望少子化的进程可以放缓,二是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劳动力资源,三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老龄化的进程。

“想生三孩,需得从一孩二孩开始。”陆杰华表示,有兄弟姐妹是家庭最大的财富,我们应该改变过去“独生子女就是最好”的思维定式,生孩子不仅是为国家做贡献,也是促进家庭幸福的重要方面。

“2022年,相信无论是国家还是各地方都会持续关注‘一老一小’,务实地去解决民生过程中的‘急难愁盼’的事情,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陆杰华说。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