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冬奥倒计时丨气象服务团队:我们准备好了!

记者王雪纯 丁亦鑫 实习生刘鸣曦
2022年01月07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冬奥会期间会下雪么?有大风怎么办?冬奥气象工作主要做什么……作为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内容之一,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备受关注。那么,气象服务如何为冬奥保驾护航?多位专家和驻场保障人员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准备好了!”

冬奥气象中心综合协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伟介绍,申办成功后各级部门通力合作,从组织结构、科技创新、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至此已6年时间。“总体来看,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均已准备就绪。”

对冬奥会雪上项目来说,降雪、气温、风速、能见度等气象要素至关重要。同时,由于制冰等工作的要求,场地温度的控制也极为苛刻,精准研判气象状况是办赛的一项重要工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气象)负责人陈明轩告诉记者,此次冬奥会气象服务工作的难度较大,很多技术都是“从零起步”。“北京冬奥会是近20年来唯一一个在大陆性冬季风气候条件下举办的赛会,山地赛场出现大风、低温等天气的可能性要比往届冬奥会更高。”

面对此种情况,我们拿出了怎样的中国方案?

首钢滑雪大跳台预报首席杜佳介绍,滑雪大跳台需要赛道出发点、起跳点的风速风向预报,对应的观测站点分别位于48米和25米高度处,而在此之前我们不开展这一高度的预报工作。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团队经过多次冬训实战演练,每天开展场馆预报,逐渐摸清了首钢大跳台场馆气象要素的变化规律,总结了不同天气背景下气象要素的特征手册。

陈明轩介绍,“苦办法”和“高科技”相结合,打造了完备的气象服务体系。他表示,近四年的科技攻关,研发出了适用于复杂地形的高精度预报模型,可完成10天内的“百米网格化”预测。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