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县中困境如何破?专家:教学质量是关键

2022年01月1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肖聪聪 实习生孙越)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把加强县域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建设列为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扩容的重点领域。

在《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晁桂明表示,《规划》为县中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省级招生工作统筹,落实地市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公民同招和属地招生,坚决遏制优质生源过度流失。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县中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角色。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我国有普通高中1.42万所,其中,县中0.72万所,占了半壁江山,在校生规模超过了一半,达到了1468.4万人。

“很多县中大部分的生源来自农村家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县中是农村生源进入大学的主要通道,如果县中没有办好,这个通道就会变得狭窄和拥堵,影响到农村生源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事实上,县中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困境。晁桂明介绍,教师队伍不稳定、优质生源流失问题,是近年来县中面临的普遍问题。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去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加强县中建设作出了整体谋划和部署。

晁桂明介绍,《计划》总体来讲还是要整体提升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水平、办学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薛二勇表示,促进生源的合理配置和严格执行办理教师流动手续是提升县中发展水平和办学质量的重要方面,要持续加大对县中发展的投入,补齐短板。

“县中的发展不应只追求片面的升学率,而应该突出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薛二勇进一步解释称,打造具有鲜明县域特色的高中育人模式要通过财政倾斜、托管帮扶等手段,加强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他们的价值感、获得感,让更多优秀的人才留在县中。

就《规划》中提到的县中规模问题,储朝晖认为,县中之间发展并不均衡,缺少良性的竞争,应该着力培育教育的良性生态。他建议,一是要平等对待各学校,实现不同学校在政策、经费、教师待遇上的平等;二是推进多样化发展,通过发展艺术类高中等有特色的学校,吸引有需求、有优势潜能的学生,促使高中教育的评价标准更多元化。

“《规划》与《计划》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储朝晖表示,此外还要给予县中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包括招生、教学、对外合作等等。“县中有了自主性,就可以想方设法把自己发展好。”

“县中的生源流失不是从高中阶段开始的,要发展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才能治理好源头,让县中真正地发展起来。”储朝晖说。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