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冬奥倒计时丨向世界献上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祝福

周晶 王雪纯
2022年01月2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已于近期完成交付。与传统的鲜切花不同,这些花束全部采用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手工制作,每个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因为其绿色、可持续的特点,被网友们称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

“要把最好的品质呈现在世界面前。”这次花束编结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恒源祥绒线编结工艺师励美丽负责培训、质量把关和最终组装,“这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使用绒线花作为颁奖花束,大家都很自豪,但更多的是责任,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失误。”

从颁奖花束的图纸设计,到组织培训编结的工艺与技法,到每朵花的编结,再到将花统一总装,编结者们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

励美丽告诉记者,花束有一定的尺寸,长度是34厘米,胸径是24厘米。在设计过程中,每一朵花的大小要合比例的在花束中体现。等定稿封样后,大量的时间用在培训上。“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培训只能通过视频教学与图纸讲解的方式进行。经常是一个问题要讲上多次。”她感叹道,在花束编织的志愿者团队中还有一些残疾人朋友,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了不起。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将共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支,由北京、上海、天津等省份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完成。他们中有青年志愿者、有退休后的阿姨奶奶、还有残疾人朋友。“大家用编结的方式,热情参与到冬奥会中来,向世界献上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祝福。”励美丽期待,这束具有美好寓意且永不凋零的冬奥之花,可以开遍全世界。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