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当两会遇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唐佳 方经纶 朱江 张桂贵
2022年03月08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张哲鑫

当两会遇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关爱女性”就不再是一句简单的祝福。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保障落实好妇女权益提出了相关议案、提案。

法律层面打拐如何重拳出击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强调,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议拐卖妇女儿童‘买方’定罪视同绑架罪。”屡次为打拐建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表示,有买卖才会有伤害,由于目前我国对拐卖妇女的“买方”三年起刑的量刑标准较低,“买方市场”刺激人贩子们铤而走险,建议将其视同绑架罪,十年起刑。“‘买卖同罪’是可行的,甚至于对‘买方’的定罪可以重于‘拐卖方’。”

张宝艳还建议,各地应对辖区内来历不明的妇女儿童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被私自收留的精神疾病患者及残障人士,排查后将信息公开,帮助她们寻找亲人。

张宝艳仅仅是众多呼吁重拳打拐的代表委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融法院法官厉莉建议,在公安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中,根据实际情况对收买人口犯罪活动高发地区采用异地执法方式;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表示,应明确相关主体对拐卖妇女儿童的救助职责和执行机制;全国政协委员黄绮呼吁,提高刑期、强制报告,让反拐达到实效……

“我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支持和参与反拐工作,在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真正做到天下无‘拐’。”张宝艳说。

如何打破女性职场歧视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崔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全国人大在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或制定反就业歧视法时,在对就业性别歧视进行法律界定的基础上,明确不同情形的歧视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我建议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天至42天。”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说。

在蒋胜男看来,随着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进一步扩大,导致男女员工因生育对工作的影响有了更大差异,这可能加剧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

民进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促进“十四五”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中也提到,建议尽快出台反歧视就业法,以专门法的高度对学历、性别、年龄、地域等就业歧视问题做出相关法律规定。

如何保障女性育儿权益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与此同时,生育率却不尽如人意。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1062万,出生率再降低。如何保障女性育儿权益,增强生育意愿,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

“生育政策的调整是国家战略,与之相匹配的各项法规制度也应该上升到国家层面统一部署。”蒋胜男强调,需要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

“目前全国各地产假长短不一,且女性休产假的代价往往需要用人单位来‘埋单’,这样容易造成女性权益的不公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要尽快从国家层面统一产假,女性产假期间的待遇由国家财政承担。同时他还建议借鉴发达国家“母亲养老金”制度,让全社会来分担母亲生育孩子期间的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妇女儿童保护是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环。我们需要更多的人,不仅仅是妇女代表,也包括男性代表,一起关注,共同迈向更好的明天。”蒋胜男说。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