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微视频丨今天,大家一起说中文

人民网记者 王雪纯
2022年04月2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今天是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相传在这一天,“中华文字始祖”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为了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于2010年宣布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联合国中文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近2亿。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赵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美、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

“中文在我心中是一种很美的语言”“感觉表达方式特别丰富”“中文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语言”在采访中,众多外国朋友对学习中文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赵杨告诉记者,中文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可以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助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化输出的背后是文化自信,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讲故事是对话,而不是独白;一定是讲故事,而不是讲道理。”赵杨认为,积极了解受众心理、受众背后的文化并引发受众的共情尤为重要。要多讲普通人的故事,日常生活中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能够直抵灵魂、直抵心灵。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