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数说5月|铁路单月货物发送量再创新高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王雪纯 朱江
2022年06月1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程嘉怡

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国家铁路货运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发送货物3.4亿吨,同比增加2110万吨,增长6.6%,单月货物发送量创历史新高。

“再创新高,反映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显示出铁路货运的强大保障能力和强劲发展动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艺菲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近期因局部疫情散发,部分客车出现减开停开的情况,在“以货补客”的主要思路带动下,将铁路客车腾出的线路能力、机车车辆、人员力量等资源转化,有效提升了铁路货运承载能力。同时,持续发挥铁路战略物资保障作用,强化重要民生物资、重点生产物资、抗疫物资等兜底运输保障,推进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5月,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8.26万车,同比增长7.4%。国家铁路发送粮食、化肥1470万吨,同比增长25.4%;发送电煤1.1亿吨,同比增长7%。中欧班列开行1357列、发送12.95万标准箱,日均环比分别增长12%、13.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7.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5%;中老铁路发送跨境货物13.82万吨,环比增长4.3%,均保持较高水平。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运输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的重要时期,马艺菲强调,铁路货运量增长也是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的必然趋势。随着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铁路大运量、低成本、低耗能等技术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更加深入推动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

马艺菲表示,铁路货运量增长不仅体现出铁路运输承载能力、组织能力的提升,也显示出铁路相关多式联运体系、集疏运体系、配套政策标准体系等协同发展,是体系化统筹布局的整体结果。“特别是国际运输方面,国际班列的加快发展,我国在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与规则标准等方面‘软联通’的系统推进,体现出陆路国际运输的持续动力。”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