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数说5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6% 我国外贸表现强劲

唐佳
2022年06月20日07: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葛泰佚

公开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47万亿元,增长2.8%;贸易顺差5028.9亿元,扩大79.1%。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曾表示,在外贸发展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实现稳定增长。特别是,5月长三角地区环比增长近20%,进出口明显恢复。

“5月份外贸表现强劲,特别是出口更是表现强劲,超预期回升。”上海海关学院海关管理系教授钱锦表示,目前我国外贸虽受局部(如长三角地区)影响,但总体来看,全国其它地区基本正常开展,全球对外贸易几乎依赖于中国的强劲驱动。

在总体向好的同时,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也保持正增长,达到48.2万家。

为应对国内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保畅通、保履约、保市场主体等相关政策还在进一步发力。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从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推出13条举措。

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

在钱锦看来,我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对外贸易也必将很快走上正轨。全国其它地区,尤其是珠三角、中西部对外贸易形势基本保持稳定。“我国外贸规模大、基础好、韧性强,这些都是我国外贸长期向好,为世界对外贸易正常开展提供定海神针作用的坚强保障。”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