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稳经济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

打出“组合拳”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势头好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王雪纯
2022年06月2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许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1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发生营业成本44.88万亿元,增长10.2%。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服务业均出现了回升。工业生产由降转升。”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6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精准帮扶 复工达产持续推进

上海芯片重要制造企业产能达到正常产能的90%以上;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已实现100%满负荷生产;吉林省重点监测的50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近段时间,全国多个受到疫情冲击的区域复工复产率不断攀升,各地复工达产的政策也在不断跟进。

北京市推出45条举措持续加力助企纾困和营商环境优化;上海市发布50条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福建省泉州市以组建涉企微信群等方式,为工业企业开辟快速服务通道……

在湖南省洞口县,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帮助民营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接运返岗人员,迅速提升产能。与此同时,还协同多个部门成立了4个招工小分队,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计划招工9032人,完成招工8710人,完成率为96.4%。

在上海,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的车间轰鸣声不断,汇聚成加快复工达产的有力脉动。在上海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莘庄工业区,截至5月31日,园区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2.4%,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平均达产率超过75%。莘庄工业区经济公司副总经理童玲玲表示,随着6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将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达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当前各项稳经济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经济呈现全面恢复态势。“保链稳链是提振工业经济的重中之重,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加力,工业经济正在向正常轨道回归。下一步还应当提高上下游各环节的协同性,尽早从复工复产转向稳产达产。”

稳市场主体 从根上“浇水施肥”

超345万户工业市场主体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稳住工业市场主体,就是稳住产业链,从而稳住工业经济的根基。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围绕加大稳市场主体力度作出具体部署。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从推出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到出台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一揽子举措,再到明确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等,一揽子惠企举措加快推出,政策效应逐步释放。

走进重庆宝彤针织品有限公司仓库,从四川宜宾运送过来的各类毛线、毛纱等原材料堆放整齐,看着充足的原材料,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波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原来,几天前,宝彤公司收到了5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原材料采购资金有了着落。

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早在2021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提速降费的工作部署,中国电信就已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幅达25.17%。今年5月,降费力度再次“加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普通宽带、商务专线、互联网专线提供免费提速服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移动、固话、宽带及专线等业务,给予6个月的欠费不停机政策;通过10000号平台等线上渠道提供集售前咨询、售中交付、售后报障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渠道……

“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无疑给广大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朱飞表示,市场主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企业经营,才能稳定就业岗位和稳定经济。面对当前一系列困难挑战,着眼于从市场主体这个根上“浇水施肥”,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政策措施的发力点,才能够真正稳住就业,进而保障和改善民生。

疏通物流 打通堵点稳链保供

本轮疫情发生后,部分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受阻,企业面临零部件供不上、物流阻滞运不来等难题。

为此,中央及多地纷纷出台保供稳链的相关措施。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江苏发布了公铁水空主要物流通道清单,引导推动货运物流供需对接;宁夏设置了专用通道,确保应急物资、鲜活农产品和煤电运输车辆行得通走得顺;浙江宁波、湖州等地专门推出消毒屋、“零接触”代购等特殊服务,为货车司机解决基本问题。

在张立群看来,畅通交通“大动脉”、物流微循环,是托底改善民生保障、推动企业稳产扩产、畅通工业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一系列快速精准的政策举措,无疑给行业从业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有助于更好保障交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早上七点,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浙江杭州的一个项目工地的防水材料已经用完,150多名施工人员等待施工,需紧急发15000平方米材料到工地。北新防水有限公司上海生产基地产运营销部经理姜诚云立即在各疫情保供联系群里面发布物流信息,沟通运输公司,当晚物资就顺利运到了目的地。据了解,为确保重点物资保供保畅,浙江省自4月22日起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个人信息、车辆信息、证件核实电话等防疫检查所需的重要信息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在各部门各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交通网络保持畅通,主要物流指标稳中向好,重点枢纽逐步复工达产,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在6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

“稳经济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稳供保产 大国有何“粮”策?

“稳经济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二:化危为机 新经济如何催生新动能?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