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2.58万亿元税费“红包”落地  如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肖聪聪 实习生王妍丹
2022年07月0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增值税留抵退税18266亿元”“减税降费2859亿元”“缓缴税费4632亿元”……今年以来,为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58万亿元。

“减、退、缓”政策组合发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提出“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

6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在平稳有序落地,其中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梯次性集中退还的任务基本完成。

回顾上半年发布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对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新”特点主要有四个,一是力度大,预计上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86万亿元,规模空前;二是工具多,涉及减税、退税和缓税等多种税费项目组合,减税又有税额、税基、税率、税期多种减税方式;三是靶向准,政策着力在受内外冲击比较大的企业行业,比如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交通物流等行业企业;四是落地快,减税降费执行响应快,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政策执行效率高,缩短政策时滞,市场主体能快速感受减负,政策见效快。

向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倾斜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全国典型企业问卷调查显示,留抵退税款主要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投资及研发支出、扩大投资规模、房租水电等日常运营支出等。

从行业看,制造业等6个行业受益明显。4月1日至6月25日,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获得退税9912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4411亿元,交通运输业退税2850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1725亿元,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3个行业合计退税927亿元。

从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4.5%,共计退税7563亿元,金额占比44.4%;中型企业退税3783亿元,大型企业退税5687亿元,金额分别占比22.2%、33.4%。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54.7万户,同比增长6.2%,其中99%是中小微企业。

“政策起到了救急、‘输血’的作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应对困难。”李建军表示,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目的是助企纾困,增加企业的现金流。无论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企业社会保险费缓缴等阶段性缓缴税费,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车辆购置税的减半征收、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阶段性减免税费,都直接减少了企业的税费支出,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这对于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稳市场预期等都至为关键。

留抵退税政策助力稳经济 促发展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留抵退税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和优化完善增值税制度。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其中税费支持政策功不可没。若没有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宏观经济表现和微观经济主体的状况都会不及现实表现,减税降费政策稳经济、促发展的效果显著。”李建军说。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较4月份增幅(-7.4%)提高9.3个百分点。6月1日至2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较5月份进一步提高4.9个百分点,呈逐月回升向好的态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逐步助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

考虑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财税政策的空间余地,李建军认为下半年税费支持政策可以从三个方面继续着力:一是继续落实用好2022年之前存量和2022年当年新增税费支持政策;二是梳理规范各项收费,取消不合规、不合理收费,降低并规范必要的收费;三是将简并增值税税率改革作为减税和推动资源配置优化的着力点,以税制优化稳定经济增长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