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暴雨!高温!极端天气为何频发?

2022年07月0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丁亦鑫)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许多人不禁要问,今年气候怎么了?

据国家气候中心灾害风险室副主任尹宜舟介绍,入汛以来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以下特点:南方暴雨过程多,暴雨落区重叠度高;区域性、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多省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局地灾害影响重;河南等地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冷空气活动频繁,影响范围广。

“入汛以来,我国共出现1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尹宜舟表示,其中17次发生在南方。特别是6月以来的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落区重叠度高,广东中部和广西东北部均存在降水中心。持续强降水致多地出现城乡积涝,给居民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入汛以来至5月31日,共有11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寒潮过程5次。尹宜舟表示,冷空气过程及寒潮过程数分别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多4.2次和3.8次,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多和最多。

最近多地迎来高温,让人酷暑难耐。据中国气象局消息,6月13日至26日,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超过35℃的高温覆盖国土面积达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

对此,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表示,造成此次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处于强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造成下沉增温,一方面有利于出现晴空辐射增温,加之大气干燥,白天地面受太阳辐射影响,升温迅速。此环流形势稳定维持,导致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当前,“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即将拉开帷幕,未来两月天气如何?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表示,预计7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季节内气候变率大。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华东北部、华中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南部,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新疆、西北地区西部、华东中南部、华中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