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增长9.4%,外贸“半年报”韧性强

周晶、实习生罗坷欣
2022年07月1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6月份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新闻发布会表示。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的外贸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实效。其次,多措并举稳市场主体。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此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作用正在发挥出来。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6月进出口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四成。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外贸发展的强大韧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

屠新泉认为,长三角外贸形势向好,主要和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外部市场需求扩大;另一方面,5月以来,长三角地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加快落地,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未来的1年到1年半仍是外贸良好局面的窗口期。”魏建国认为,必须利用好当前包括RCEP在内正在实施的自贸协定,以及未来的CPTPP等,让外贸企业直接从中得到发展。此外,在全球需求旺盛、日美欧韩工厂开工不足经济下滑的窗口期内,继续加大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做好产业的转型升级,开拓新的市场、新的产品和新的渠道。同时,要做到未雨绸缪,做好事先的策划和布兵排棋。

针对下半年外贸形势,屠新泉称,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的稳外贸措施对于稳市场主体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疫情反复、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冲突等都使得我国下半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他建议,推动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及时畅通物流堵点。此外,持续壮大跨境电商、海外仓等综合服务,加快培育数字贸易、绿色贸易及相关市场主体。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