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为啥要加快核酸检测全国互认?事关一重要行业

2022年08月01日22: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张桂贵、方经纶)7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这将切实便利群众出行。

曾有网友表示,在本地城市做的核酸,出差到异地城市的健康宝却查不到,常常担心无法及时更新核酸有效天数,进而影响出行。

7月30日凌晨,北京健康宝上线新功能,可以查询外省市核酸检测结果并上传至健康宝。此外,人民网记者了解到,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核酸检测结果已经实现了“长三角地区核酸结果互认”,目前仍有部分省市的健康码尚未更新,各地核酸结果互认还在推进中。

结果互认后会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浙江省社科院智库首席专家杨建华对媒体表示,全国核酸检测结果互认推广,就是要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减少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严禁以本地健康码未能查询为由,拒绝通行、拒绝群众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不得要求群众重复进行核酸检测,减少不必要的消耗,提升生活生产效率。

推进核酸结果全国互认除了便于群众出行,还有哪些考虑?

“进一步推动多地核酸结果全国互认,也有助于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做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表示,货运司机因物流业务特性常常跨区域作业,之前需要频繁进行核酸检测,对司机个人和物流企业都造成了高昂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从而导致物流业供给短缺、货物运费上涨。核酸结果全国互认,将给物流运输业带来利好。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早在4月份,我国已着力于优化货车通行管控政策。4月18日,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对货车司机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层层加码”。

周旭表示,在4月相关政策优化的基础上,本次再印发《通知》,更加有利于解决物流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有所反复时,将会进一步确保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各级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责编:方经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