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丨海上疫情输入怎样防?外地游客如何离岛?专家给出建议

朱江 王雪纯 周晶
2022年08月10日07:4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8月4日,海南三亚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会上通报,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引起三亚本轮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这是该变异株首次在我国被检出。

变异株BA.5.1.3是否毒性更大?如何有效防止海上疫情输入?当前的防控重点是什么?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新变异株是否毒性更大、传染性更强?

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显示,8月1日0时至8月8日24时,海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82例。短短几天时间,感染人数逾千例,是否意味着变异株BA.5.1.3的毒性更大,传染性更强?

“变异株BA.5.1.3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在传播性与致病性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BA.5.1.3只是BA.5支系里一个普通亚株,基因组上差异有限。

金冬雁分析,从免疫的角度来说,所有的奥密克戎亚株,都有非常强的传播力,对原始病毒株以及现有疫苗也会出现免疫逃逸。“在一些国家,BA.1与BA.2也曾经造成过大量感染,BA.5支系对BA.1与BA.2也有免疫逃逸,但在一个较高的免疫屏障基础上,防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性仍在。因此我们在这些地区看到的是感染病例大幅上升,但住院人数与死亡人数上升幅度比感染人数上升幅度低很多。”

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原教授、病毒学专家常荣山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病毒传播虽在上升期,但潜伏期和致病力并没有明显增强。“不过,千万不能大意,当前家庭成员一起出游的比较多,要格外关注老人和孩子的健康。”

如何有效防止海上疫情输入?

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介绍,海南省此轮疫情从传播途径来看,方向性比较明显,主要是从海上渔船带到三亚,在一些涉渔场所,比如渔港、渔民,包括集贸市场进行了传播,传播链还是比较清晰的。

海南省正在加快崖州中心渔港外售海水产品的追踪通报,避免病毒通过涉疫海水产品扩散。加强对渔船、渔港、渔民、鱼市、鱼贩的排查,同时对全省2281艘非休渔渔船进行全面管控。

“造成本轮疫情的诱因可能是当地渔民与境外渔民进行海水产品交易时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有关。”金冬雁表示,因没戴口罩引起的交叉传染比接触冷冻海水产品的传染性更高。

“每年8月是海上捕捞生产旺季,但当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开渔季到来,海上疫情输入风险陡增。”常荣山建议,港口城市要对海上作业人员进行“三管齐下”的检测,即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有效防范输入性感染的发生。此外,沿海乡镇的渔港和岙口都可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安排值班值守人员,按照进出港一致原则,落实进出港船舶人员扫码登记、体温监测、检查健康码、核酸检测等措施。同时,强化船东主体责任、船长直接责任。

如何妥善处置好游客离岛?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如何妥善处置好游客离岛,同时又不会造成疫情外溢,这是考验疫情防控的重要方面。

8月7日,海南省委宣传部公众号发布了旅客离岛的3条差异化措施。8月9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称,为保障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旅客有序返程,经研究决定,对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自8月9日起分类分批安排返程。

周长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外地游客如何妥善离岛的问题,既要考虑旅客所在地风险的情况,也要考虑旅客本人风险情况如何。对风险度较低的旅客应尽快安排返程,对于风险高或者不能完全排除风险的,应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来妥善处置。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安排,全国共计18个省份8586人支援海南抗疫,包括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岗位,支援核酸检测设备每日199万管。

“上述支援计划肯定有利于提高海南当地的处置能力,但最关键的是从实际出发评估疫情传播的风险,根据海南此次疫情的特点,制定以最小代价取得稳控疫情最佳效果的方案。”金冬雁建议,除了定期核酸检测外,要对有一定风险的旅客加强抗原自测。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