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丨局地疫情突袭,“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何可能?

周晶 王雪纯 朱江
2022年08月18日13: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今年暑期,在亲子出游等需求的推动下,国内旅游市场迈入复苏进程。但疫情的反复也给旅游业带来不确定性,近期,三亚等部分热门旅游城市的疫情受到广泛关注。

面对疫情,旅游城市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旅游业有哪些新的增长点?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旅游城市更需完善应急预案”

暑期是一年中的旅游黄金期,但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一轮疫情。

“经过两年多的疫情,人们对出行的需求非常旺盛,加之当前正值暑期,出游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必然会给各地的疫情防控带来一些挑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表示,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就需加强旅游领域中的公共治理,特别是应急管理,使之成为建设现代旅游业治理体系的重要课题。

戴斌建议,旅游城市要加强应急管理的专业性,做好重点时间段,特别是节假日旅游之前的市场安全检查。同时,用好大数据,对游客出行的流向、流量、消费结构以及特定时间点的移动,进行精准预判。“相较于一般城市,旅游城市更需要完善应急预案,应在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点建设、医疗和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使公共卫生管理能力与当地旅游业发展水平和承载规模相匹配。”

“没有安全旅游无从谈起”

目前国内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多地景区发布防疫提示:湖南张家界对武陵源景区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实行游客分流。云南大理将为机场、动车站入(返)大理人员提供“落地”核酸检测服务,即采即走;为州外经高速公路入(返)大理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没有安全作为底线,旅游无从谈起。”戴斌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要求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个景区也可通过省区市旅游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景区实时接待数据及最大承载容量的情况。

“暑期游已接近尾声,游客集中的旅游城市,要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严加防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唐承财建议:一要细化景区疫情防控方案,扎实做好景区的“限流、预约、错峰”举措;二要围绕吃、住、行、娱各个环节,指导旅行社和景点把好入口关、住宿关、游乐关、场所关,既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又要严防失查漏管;三要做好疫情应急响应预案,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快速研判、妥善处置。此外,游客在游玩之时也要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定期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细分市场会成为新的蓝海”

今年以来,我国旅游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显。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多项帮扶文旅业纾困的政策,不断为相关企业“输血”“造血”。在多方合力支持下,旅游业逐渐恢复了活力。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平台上“避暑纳凉”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直线上升,环比6月同期“滑雪”“漂流”“冲浪”“水世界”等词的搜索量最高涨幅达5倍。携程发布的《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七成,暑期跨省游酒店占比有望过半。

除了依靠政策帮扶外,旅游业自身也要在危机中看到转机,抓住商机。“疫情期间,数字化、网络化、社交化、互动化的生产方式成为行业发展主要特征。众多市场主体更加意识到了科技应用和创新驱动对提升产品竞争优势的作用。”唐承财认为,加快研发投入和模式创新将成为众多文旅企业纾困的选择。

谈及旅游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戴斌表示,可以预见,利用周末1-2天的本地游和周边游将快速崛起。这类景区因为路程近、时间可控、消费过程轻松便捷,将成为游客的出游首选。此外,消费者对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在加强,主题游、定制游会持续增长,内容为王、体验为王,细分市场会成为新的蓝海。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