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丨日本核污染水明春将排向大海 专家:国际社会仍存三大质疑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2022年08月1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水排海计划。8月4日,东京电力公司正式启动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持续积存的处理水排放设备的主体施工,并表示力争明年春季前后启动排海。

去年4月13日,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一年多来,尽管反对声不断,但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依然继续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排污入海后果难以估量

核污染水入海后会怎样?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周斌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排放位置选择福岛外,在黑潮延伸体及北太平洋亲潮洋流的持续作用下,核污染水含有的核物质主体将向东扩散,加拿大和美国西海岸将是主要受影响区域。同时有一部分核污染水将通过西太平洋潜沉过程影响中国海域。“这有可能长期影响游泳生物、浮游生物、底栖生物等,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

核污染水入海后的影响难以预估。据新华社7月23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技术工作组,两次赴日实地考察评估,迄未就日方排海方案得出结论性的意见,同时还提出诸多澄清要求和改进意见。中、俄两国向日方提交了联合技术问题单,迄未得到日方反馈。

环保社会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存在的质疑声主要聚焦在三点:一是日本政府其实并未充分考虑所有手段,而是选择了排放入海这一成本最低的方式;二是东京电力公司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等,日本方面并未充分向国际社会公开透明;三是并未做好与可能受到影响的太平洋沿岸国家之间的沟通、协商工作。

核污水所含放射性物质半衰期最长达5730年

资料显示,日本核电站废水氚排放的国家标准是每升水中氚活度为6万贝克勒尔。虽然东京电力公司表示,会将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这一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以下,但不少科学家与环保组织都表示,此前并无先例。而核废水的巨大体量和现有技术的局限,决定了目前无法预知排放的废水将给海洋环境和人类安全造成什么潜在伤害。

周斌表示,处理后的核污染水中依然含有多种放射性物质,这些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在30年到5730年之间,海洋中的物理、化学过程实际上并不能实现放射性核素总量的消减。

此外,日本媒体曾查出福岛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还有多种放射性物质超标。对此,东京电力公司也承认,经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处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标准,需要再次过滤。

马军表示,鉴于东京电力公司此前在核电站运行管理中就存在篡改数据和隐瞒安全隐患的行为,在福岛核事故处理过程中,又有多次不诚实记录,因此东京电力公司自身对核污染水所做检测及据此得出的结论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外界自然存有疑问。

在反对声中执意推进

日本国内特别是渔民们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持反对意见。去年4月11日,福岛县民众在磐城市集会,反对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决定。今年6月23日,刚刚出任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新任会长的坂本雅信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未得到日本全国渔业从业者和国民的理解,他对这一计划表示反对。

对于日本核污染水排放计划,国际社会提出诸多质疑和反对。韩国政府7月22日表示,对日方核监管机构批准排污入海的做法感到忧虑,并将采取应对措施。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李松近日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方一家私事。日方应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回到与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的轨道上来,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日方应确保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考虑排海以外的替代方案,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