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6个经济大省“挑大梁”,释放多重信号

肖聪聪 实习生郝灵蕴
2022年08月19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会上,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6个经济大省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李克强总理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经济大省要完成中央财政上缴任务

李克强总理说,势要起而不可落。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今年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在下行压力和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政策成效两种力量相持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爬坡过坎,全力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工作。

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6省里4个沿海省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的要求,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杨良松表示,我国经济大省底蕴深厚,财政收入规模较高,应当在经济回升方面起到带头的作用。“财政上缴任务的主要意义在于中央对落后地区的转移支付支持,由此助力区域均衡,实现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李克强总理说,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已基本下达,各省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加大财力下沉,保障基层“三保”尤其是保基本民生支出、保基层工资发放。

“当前,部分地区尤其是部分基层财政的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需要多管齐下来应对。”杨良松表示,一方面需要通过稳经济来保障税收、非税和基金收入的正常增长,使财政拥有“源头活水”;另一方面要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区分轻重缓急,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基本民生的支出;此外,还可通过统筹项目结余款,进行预算执行评估收回资金等手段,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加可用财力。

经济大省要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

稳就业是夯实民生的重中之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

李克强总理说,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6省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4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要结合实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帮助他们恢复活力,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努力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从当前形势来看,在统筹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好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的重大任务,是对经济大省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各经济大省一定要深挖政策潜力,把各个方面的工作全面统筹起来,系统地、精细地考虑好、安排好、落实好。”张立群说。

“6个经济大省首先保持自身经济活力带好头,利用已有优势稳定市场主体、吸纳更多就业。”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慧玲表示,经济大省产业发达,吸纳了大量的就业,除了本地劳动力之外,还有很多来自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省份的外来务工人员。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稳就业问题,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截止到目前,今年共召开的2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9次谈到了就业问题,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拓展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工资增收等不同方面,不同角度部署了稳就业任务。

杨慧玲建议,稳定就业,一是要稳定产业发展,面临疫情的不确定因素,科学防疫,保供稳价,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的冲击;二是要根据经济活动情况出台税费减免措施,保证企业雇工规模;三是要加强宣传、创造条件,促进灵活就业;四是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就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效率,减少信息不对称对就业带来的障碍;最后要加强职业培训,为新增就业创造条件。

经济大省要继续发挥好对外开放“领头羊”作用

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稳定经济、促进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受到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冲击,但我国外贸依然展现出了较强韧性。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上半年我国外贸克服诸多不利影响,实现较快增长,交出“亮眼”成绩单。

李克强总理说,6省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6成,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杨慧玲说,这些经济大省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区位优势赋予了进出口贸易先天的物流优势。因此,要继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的先导地位,率先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引导沿海内陆优势互补,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步伐。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开放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对此,杨慧玲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显示了我国基于对全球化趋势以及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与世界市场之间互动关系的变化趋势,主动调整战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逐步恢复,中国多年积累的外贸生产能力必将更充分地释放出来,在全球通胀背景下,出口预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接下来,要在扩大内需上进一步下功夫,以立足国内市场为主,在提振投资、扩大消费上积极作为。通过内需的持续回暖,支持总需求全面回升,尽快解决需求收缩的困难。”张立群说。

(责编:肖聪聪、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