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首届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高规格亮相服贸会

2022年09月0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9月2日,首届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在2022年服贸会期间成功举办。

本届大会以“协同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倡议成立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联盟,发布新冠疫苗研发及成果,发起“医疗机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赋能计划”。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密不可分,相辅相成。面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依赖完善的工业体系和科技创新,在短时期内快速研发出检测试剂盒、研制抗病毒疫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医工融合仍处于早期阶段,需要政府部门、研发单位、生产企业、技术服务与推广机构等形成合力,构建完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致辞中表示,医药工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为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从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水平、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提高群众用药可及性、推动质量升级、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几个方面着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培育新发展动能,健全供应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会上,钟南山、沈洪兵、詹启敏、蒋建东四位院士分别围绕“我国疫苗研发及对新冠疫情的预防”“我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科技创新与医学发展”和“做好抗感染药物研究”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大会设置了1场高峰论坛,3场专题论坛。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型医院、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企业代表、投资机构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探讨跨界融合创新前沿科技、发展趋势,树立跨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标杆。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