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央行再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什么信号?

方经纶
2022年09月06日21: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这并非今年央行的首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月25日,央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

“本次外汇存款降准力度更大,预计将释放约191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说。

央行为何选择此时再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梁斯表示,今年以来,受美元持续走强影响,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贬值。与其他国家货币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相对较低。但在美元强势背景下,特别是美元指数近期已一度突破110大关,创20年新高,人民币汇率同步承压。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改善美元和人民币供求关系,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hina Foreign Exchange Trade System,简称CFETS)的数据显示,9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096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98个基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在面临破“7”的关口考验。

“短期内,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缓解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单边下跌压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江萍认为,整体来说,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主要参照系之一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仍处100以上,反映出人民币依然属于强势货币。只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更大,使得人民币出现了相对美元的贬值。长期看,随着我国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国际收支保持合理均衡的顺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会趋于温和。

具体而言,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于国内经营的外企以及进出口企业的影响几何?

梁斯表示,汇率稳定对进出口贸易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无论货币单边贬值、升值或者大幅波动均不利于企业的稳健经营。因此,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同时,能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责编:方经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