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问”系列报道

各地如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国家疾控局回应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2022年11月0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目前,新疆、内蒙古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河南局部暴发疫情正在逐步趋稳,其他省份的疫情多点散发,全国疫情总体可控。”在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疫情防控形势时表示。发布会上,围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对近期公众关注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一问: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近期要有所调整?

近期,一些地方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比如有的铁路段不再查验旅客的核酸证明,有的省只要绿码就可以全省通行,还有些地方明确了核酸检测即将自费。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近期要有所调整?

胡翔介绍说,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根据病毒变异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措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当前,国际疫情迎来新的冬季疫情流行季,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趋势明显,叠加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胡翔说,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实践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根据病毒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问: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6月28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疫情防控“九不准”现象,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上开通了公众留言板,其中反映问题的情况、整改和解决也受到了公众关注。

“根据群众反映,违反‘九不准’规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说。

除违反“九不准”规定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还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例如,隔离场所收费,随意静默、封城代替管控,以及个别地区以赋码弹窗的形式限制人员出行等情况。

“对于以上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并同时进行整治。”妥佳表示,必须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问:如何督促各地在防疫中更加科学精准?

妥佳表示,为了督促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整治“层层加码”专班工作的作用,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转办、核实群众举报投诉,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式的管理模式,督促指导地方及时解决群众的投诉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对发现地方违反“九不准”等疫情防控要求的坚决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有关“层层加码”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对于地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曝光。三是指导涉疫地区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加大对日常生活和防疫物资的调运储备,切实保证老弱病残幼孕等群体的就医需求,细致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防止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问题的出现。

四问:如何防范流感和新冠肺炎交叉感染?

当前,我国持续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高发的多重压力,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疫情叠加的可能。公众该怎么防范?

“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胡翔表示,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她提出四点措施:一是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和适量的体育锻炼;二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以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三是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经常打扫居室和工作场所;四是发生感染和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