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北证50上线,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方经纶
2022年11月2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北证50首日行情。 北京证券交易所官网截图

北交所首个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简称北证50)于11月21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上线首日,北证50收盘上涨2.55%,报1028.72点,开盘后走势平稳,样本股成交活跃,提高了整个市场活跃度。据了解,北证50以2022年4月29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

“北证50的推出是北交所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北交所开市以来运行平稳良好,市场较为活跃,市场定价比较有效,已经具备了编制市场综合指数的基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江萍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证50不仅是资产配置、业绩评价的必要工具,也是指数基金设立和发行的依据,将为北交所引入持续增量资金和多样化的投资者。

那么,北证50的样本股具有哪些特点?

江萍介绍,北证50中的个股通过流动性筛选后按照市值排序选出,50只个股覆盖了16个细分领域,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市场超过七成,样本股总体研发支出投入大,经营状况良好。

“强观察”梳理发现,北证50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医药生物等科创属性突出的行业,其合计市值占比超70%。在上线首日,50支样本股中,47只上涨,最高个股涨幅近10%。最新数据显示,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

“总体来看,北证50成分股标的公司质量优良、规模相对较大、流动性好、具备成长性,能够较好地反映北交所市场的总体行情和上市公司特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江萍说。

北交所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有何重要意义?

“北证50的发布体现了北交所持续创新和改革的决心,鼓励了投资者信心。指数上线后,可以用于衡量北交所市场表现和走势,为投资于专精特新市场的资金提供了对应的业绩基准。”江萍表示,总体来看,北证50的推出对于北交所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建设。未来,北交所可以进一步开发相关指数投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促进多样化投资者入市,为北交所市场带来稳定的参与资金,提升市场参与度和活力。

北交所表示,北证50上线将为北交所引入持续增量资金和多样化投资者。北交所将以北证50为核心,在做大做强市场主指数的基础上,探索推出符合市场发展特征的各类特色指数,指数基金将陆续设立和发行。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