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问”系列报道

强观察|关于核酸检测,这个办法进一步细化

朱江 唐佳
2022年11月27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11月26日,关于对核酸检测的进一步规范,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强调:“一轮核酸检测完以后,一定要等待结果全部出来,把相应的风险人员进行管控的情况下转离社区以后,然后再开展下一轮,这个是各地在核酸检测中一定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指导各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办法》是对‘二十条措施’中有关核酸检测的进一步细化,更便于基层实施。”病毒学专家、汕头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原客座教授常荣山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说。

近期,我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同时,如何科学精准组织核酸检测成为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

《实施办法》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提出要根据不同风险场所中的感染者使用更具针对性的核酸检测办法,并对感染全过程中不同时间段内的检测次数、检测区域、检出结果等都做了全面的指导。”常荣山说。

《实施办法》还要求,当疫情发生后,针对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等情况,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这是考虑到居住在高风险地区的居民一旦被感染,潜伏期一般是1至3天左右。且感染初期,由于上呼吸道内的核酸载量很低,通常不容易被检出阳性,而第2、3天的核酸载量较高,检出阳性的准确率会大大提高,因此连续3次核酸检测的结果较为保险。”常荣山补充说。

《实施办法》进一步对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做出明确规定。例如,在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疫情所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一般城市,疫情所在市的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农村地区是疫情涉及的自然村、涉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及所在县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常荣山分析,省会和千万人口城市,一旦发现疫情,全员核酸检测要聚焦在首次发现阳性的区域,而不是所有城区;如果全城区核酸检测,势必会影响检出速度,风险区的划定也不能尽早完成;同理,一般城市也应该是对首发疫情的城区做全员核酸检测。农村地区,人口密度低,流动性小,全员核酸限制在疫情涉及的村、镇、县城,才是科学精准的。

早发现是及时处置疫情的关键之一。《实施办法》要求重点机构和场所常态化下应做好相关人员症状监测,可根据当地防控需要组织开展核酸抽检。辖区内出现1例及以上本土疫情后,应及时组织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可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常荣山解释,在出现1例及以上本土疫情后,要及时组织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才可能发现续发传播人员;如果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也不能掉以轻心,要考虑全员核酸过程中因采样、混检等操作的不规范而影响结果,最好的办法就是再继续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开展核酸检测,尽早发现可能的漏洞。

“总之,《实施办法》为实现精准防控提供了政策依据。这一系列优化与调整,有助于以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常荣山说。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