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折射出怎样的合作前景?

方经纶
2022年12月07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2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一周年。

中老铁路,又称中老昆万铁路,它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市,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接的国际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不仅是中国和老挝互联互通的桥梁,也是民心相通的纽带。

一年来,中老铁路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发送旅客720万人次,老挝段到发旅客130万人次;运输货物1120万吨,其中国内段运输货物877万吨、老挝段运输货物243万吨;开行跨境货物列车达到3000列,累计运输跨境货物超190万吨。

今年11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召开,1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约235亿元人民币,最大的项目投资额近百亿元人民币。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表示,老中铁路建成为老挝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老铁路进一步增强了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之间的物流联系,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老挝属于内陆国,在中老铁路通车前,原来商品货物更多是从泰国等周边国家过境,现在则能够方便快捷地从中国过境,促进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而且,周边国家的货物也有机会通过中老铁路,流通进入更加广阔的市场。

2022年1至10月,我国经中老铁路进出口115.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86亿元人民币,进口29.9亿元人民币。货物品类从通车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到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跨境运输货值超130亿元。

“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中老铁路已经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运输大通道实现对接,有效拓展了区域间的经贸往来。

5月18日,一列满载5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中国贵州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驶出,开往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次中欧班列上的部分货品,是由越南经中老铁路转口至贵阳,搭乘列车直达欧洲,标志着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与中欧班列国内首次测试贯通。12月2日,内陆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发运……

截至12月2日,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依托中老铁路开展国际货物运输业务。出境货物可达泰国、缅甸、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铁路网络,现在也交织得越来越紧密。”白明表示,中老铁路通车的成果,也折射出中国与东盟合作正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日益深化。

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对话关系建立已经超过三十年。如今,中国与东盟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向贸易额连创新高、合作日益深化。

梳理发现,近一段时间来,通过交通运输合作建设,中国与东盟各国互联互通更加密切。印尼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圆满成功,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

“有了政策上的对接,现在配合物流运输上的连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将会为我国与东盟各个国家之间带来更多合作发展机遇,同时也吸引着更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家的热情进一步获得提升。”白明说。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