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问”系列报道

要不要囤点抗原试剂?如何使用?专家建议

朱江 唐佳
2022年12月08日21: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第二条明确指出,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

近期,不少居民在家中准备了抗原试剂盒。什么情况下做抗原检测?抗原检测准确率如何?能否替代核酸检测?人民网“强观察”栏目就该话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什么情况下做抗原检测?

“实际上,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抗体结合反应的原理来检测病毒的结构蛋白。”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王利君表示,新冠病毒包含有四种结构蛋白:刺突蛋白S、包膜蛋白E、膜蛋白M、核衣壳蛋白N。因为N蛋白含量丰富,受突变率影响小,目前上市的抗原检测试剂一般就是检测N蛋白。

“我们所拿到的那个试剂条一般是基于免疫层析的原理,上面包被了所谓‘金标’抗N蛋白抗体。”王利君解释称,如果感染了病毒,试子样本里就有这个N抗原成分,被简单处理后加到测试条上的抗原,就会与其中的抗体结合,然后在试条上的T处显色。如果没被感染,一般仅在C处有一条显色带,说明你用的试剂是正常的且操作也没问题。

关于什么情况下可以做抗原检测,王利君表示,适合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群快速分诊,随着无症状感染增多,尤其适合于有流行病史人群居家自测,或基层卫生机构快速诊断。“一般情况,抗原阳性具有辅助诊断价值。”

抗原检测准确率如何?

王利君表示,依照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和致病力,人群中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随着人群感染率增加,抗原检测更有利于疾病快速诊断。

“抗原检测方便、可居家自测,可以满足以疾病诊断和治疗为主要目标的防控现况。”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主任医师赵秀英表示,自测阳性可以及时采取隔离或居家康复,也可以减少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抗原检测没有核酸检测敏感,但对急性感染的敏感性超过80%,其敏感性与感染者病毒载量呈正相关,对于传染性强的高病毒载量样本,测的敏感性更高。连续检测也可以提高抗原检测的敏感性。”王利君说。

武汉市武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伟林强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其准确性不如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仅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

普通家庭是否需要储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

胡伟林分析,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抗疫经验,抗原检测试剂可以说是必备用品,其使用已超过核酸检测,适合普通家庭储备。

对此,王利君提示说,普通家庭可适当准备几个抗原试剂,但是没必要囤积或者没症状时反复检测。“如果真有新冠症状,在居家治疗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

那么,抗原自测如何操作?有何注意事项?赵秀英介绍称,首先认真阅读说明书,然后将拭子头插入样本采集管液体底部,旋转混匀30秒,关闭采样管盖子;滴4滴液体进入检测卡S孔中;倒计时15分钟,随后读取结果,切勿超过30分钟,否则要失效。

用完的自测试剂如何处理?胡伟林表示,从隔离观察人员来说,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从社区居民来说,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相关链接:个人防疫手册(第二版)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