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大观|航天人杨毅强的“太空旅游”计划

人民网记者 周晶 王雪纯
2023年01月10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一箭六星!“力箭一号”首飞成功。作为中国科学院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力箭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任务总负责,谈起2022年7月27日“力箭一号”发射任务成功时的情景,杨毅强还是难掩激动,“我们是从2019年开始研制,科研团队实现了6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13项技术国内首次使用。”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起飞推力200吨,可以把1500公斤的载荷送到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该火箭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这枚火箭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固体运载火箭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钱老”——钱学森是杨毅强的偶像和人生目标。“在自己的不同人生阶段中,我都以‘钱老’为榜样,一直追寻着他的足迹,激励着我在热爱的领域不断钻研、从未停下。”杨毅强说。

秉承对科学家精神的执着追求,他带领团队进行方案设计,创新迭代,整个团队满怀激情,不断攻坚克难。他坚持提出“简单即可靠”的观点,让火箭设计朝着集成化、通用化、模块化方向发展。大家通过优化飞控软件,减少箭体零部件,最终使“力箭一号”上的产品数量比传统火箭减少50%,地面试验设备减少80%。

“研发过程中既得益于中科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也离不开大家的拼搏,不管在技术还是管理上我们都有很多创新。发射前我讲了一句话,‘我们用尽了最后的力气’。”杨毅强说。

“力箭一号”发射成功后,杨毅强又带领研发团队开始转向火箭回收技术突破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开拓商业航天的价值。

“火箭回收技术是目前实现太空旅游需要突破的核心技术。不久的将来,中国有望开始太空旅游。”杨毅强介绍,太空旅游目前可分三种。第一种是进入空间站,这对游客的身体、心理素质等有严格要求;第二种是以美国“白色骑士”为代表的通过双机身航空运载飞机将游客带入太空,但该模式舒适感和安全性稍有欠缺;第三种就是亚轨道旅行,是在距地球20-100公里高空飞行,它的技术较为成熟,适合大部分人群。

在杨毅强看来,太空旅游给中国商业航天带来发展机遇。杨毅强表示,202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商业航天的注册企业已逾370家。目前,在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等领域均已出现头部企业,形成国家队与民营企业互补的格局,发射次数、发射载荷质量和在轨卫星规模均居世界前列。

“未来,中国商业航天的发展关键不是火箭或卫星,而是应用。越接近普通民众和终端用户的业务收益越高,商业航天也将迎来最好发展时期,深入到普通人的生活。”杨毅强自豪地说。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