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问”系列报道

“阳康”恢复期,专家提醒注意这些

朱江 王雪纯
2023年01月13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感染新冠病毒转阴后,为啥还会咳嗽,有的甚至持续较长时间?多久可以运动?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固琴。

咳嗽是在“打扫战场”

张固琴表示,“阳康”后有的人仍然咳嗽,是一种常见情况。通过咳嗽,人体可以把呼吸道里的垃圾排出去,这是自我修复保护的过程。

“首先我们要知道咳嗽的发病机制。”张固琴解释,我们的呼吸道黏膜被病毒感染后,会导致组织细胞坏死。同时,身体的免疫细胞会集聚到气道来杀死病毒。当免疫细胞完成任务后,就会自然代谢死亡,被病毒破坏的这些组织细胞以及自然代谢死亡的免疫细胞就成为我们人体的垃圾,通过咳嗽等方式把它们排出去,也就是“打扫战场”。

咳嗽的时间因人而异

“咳嗽的时间因人而异,少则几天,多则几周。多数患者在2-3周后,咳嗽症状明显缓解 。”张固琴表示,咳嗽症状比较轻的患者不需要特别处理;咳嗽比较严重,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的患者,可以服用些止咳药物。对一些痰多的患者,若为白色稀薄痰液,容易咳出,可以不做处理。若为较多黄脓痰或绿脓痰,持续3-5天以上,同时伴有明显的胸闷、心慌症状,尤其监测的血氧饱和度持续低于93%,建议去医院完善血常规、PCT等检查,明确病因后由医生给出用药建议。

建议:运动循序渐进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想知道转阴后多久能运动?怎么运动?

对此,张固琴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和其他病毒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其实是差不多的,所以不存在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康复,只要是转阴后没有明显的心慌、胸闷、体力不支等情况,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适当运动。

“但运动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张固琴建议,先从短时间、低强度的训练开始,以不会感到气喘,处于比较轻松、不费力的状态为最佳。如果运动第二天感到明显体乏,或有其他不适,说明当前身体不能维持此前运动强度和时间,需要作出调整。

为了加速身体恢复时间,提升身体机能,张固琴提醒,一方面要加强营养,果蔬中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够帮助快速恢复,牛奶、鸡蛋等蛋白类的摄入对机体恢复也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本身能够促进组织器官的自我康复,增强机体产生抗体,调动免疫系统。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