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问”系列报道

没“阳过”原因何在?春节需要注意点啥?专家回应

王雪纯 朱江
2023年01月21日18:5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随着各地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陆续过去,不少人已经“阳康”或在“阳康”的路上。不过也有部分人,从始至终就没有“阳过”。

“没有‘阳过’,可能有几种原因:一是个人防护措施做的比较好;二是自身免疫力较强,或是接种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还在;三是与居住的环境有关,没有新冠毒株;四是有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进行相关检测,误以为未被感染。”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高洪锋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分析。

面对新的毒株时,没“阳过”会不会比“阳康”更易感染?高洪锋表示,这个要视个体自身的状态、感染病毒的时间以及病毒的载量而定。“如果个人自身免疫力强,面对新病毒时也不容易被感染。通常情况下,感染后被动免疫对机体的保护时间通常会留存半年左右,在这期间,新毒株如果没有免疫逃逸,已感染者体内存在针对性抗体,此时未感染者更容易被感染;如果新病毒免疫逃逸或个人感染超过半年,两者被感染的几率几乎相同。”

一直没有“阳过”的人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高洪锋认为,从防感染以及防重症的角度看,未感染者也需接种疫苗,尤其是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春节期间,没“阳过”的人需要注意什么?高洪锋提出七点建议:一是按照要求规范接种疫苗;二是公共场合戴好医用外科口罩;三是勤洗手,尤其是进食之前;四是居住的空间尽量暖和,但也要注意适当通风;五是尽量减少与高危因素的人群接触;六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饮酒,不抽烟,注意休息;七是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轻症者减少外出,实行自我隔离,减少传播风险,重症者及时到医院救治。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