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开局之年论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这样干!

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
2023年02月0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在哪?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人民网记者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谈认识、明方向、谋落实,展示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的信心。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我国吸收和利用外资的“底子”如何?实现任务目标的信心在哪?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进行了采访。

外资使用增量提质,外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2022年利用外资的结构不断优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条目数量达到历年新高。全年实际使用外资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28.3%,中西部地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新冠疫情反复延宕、跨国投资疲软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和利用外资‘增量提质’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充分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中国在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的同时,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前景也将更为看好。

“我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切实保障了外资对安全、回报和市场的期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对于进一步提振外资企业预期和信心、促进外资企业更好参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贸促会近期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调研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

集装箱卡车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装载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让中国成为外企投资热土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水平对外开放就是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认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统筹好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内与外、流动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量与质、开放先导与区域协调开放、中国开放与世界开放5对关系。

近10年,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综合研究室主任杨长湧认为,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已经迈向高水平阶段,这与中国经济整体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相适应。

2023年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制造业引资专项政策精准出台,15条举措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外资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更加开放的中国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持续成为外资企业眼里的投资热土。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拍摄的洋浦保税港区。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营商环境优化措施不断,坚定外商对华投资决心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具体怎么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要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重点在持续落实已出台各项政策、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工作3个方面发力,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商务部表示,将着力从扩大市场准入、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4方面,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提升开放发展质量。

广东省编制了《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招商地图》,外资企业可对照了解、重点投资。四川省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为外商来川开展投资贸易活动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促成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

“扎实做好利用外资的各项工作,要牢牢抓住改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隆国强认为,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一个没有终点的竞赛,不进则退,甚至慢进则退。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当前,我国正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我国积极主动地参与高标准经贸协议规则的讨论和制定,有利于自身积极对接21世纪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从而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推动我国经济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有利于改善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营商环境。

“中国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将坚定外商对华投资的决心。”魏建国预计,2023年外商对华直接投资有望延续增长态势。

延伸阅读:

“开局之年论发展”系列报道之一:拼经济促发展,扩大内需这样干!

“开局之年论发展”系列报道之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从这些方面发力

“开局之年论发展”系列报道之三: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这些底线坚决守住!

“开局之年论发展”系列报道之四:民营经济和民企如何发展壮大,“两个毫不动摇”再定调!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