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问”系列报道

献血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阳康”后多久可献血?专家解答

人民网记者 王雪纯
2023年02月13日12: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新冠病毒会通过输血途径传播吗?“阳康”后多久可以献血?近期,不少有献血意愿的网友向人民网“强观察”栏目咨询相关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主任马海梅。

“目前为止,全球尚没有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马海梅表示,首先,血站会严格遵循采供血管理规定,在献血者献血前对其进行健康状况征询和体温检测,来进一步确定献血者是否符合献血要求。此外,为最大程度保障血液安全,在血站普遍实行的献血者回告政策中继续保留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回告内容,将回告时间缩短为48小时。如果献血者在献血后48小时内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需向血站反馈相应情况。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血站工作人员和献血者安全,实现血液安全供应,2022年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组织专家对2021年印发的《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进行修订,形成《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从人员防护、工作场所清洁与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献血者选择与管理、采供血流程、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涵盖血站无偿献血工作各环节。

针对“阳康”后是否可以献血的问题,马海梅表示,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可以献血。

想要献血的“阳康”人群,可以掌握以下三个时间——7天、48小时和6个月。具体来说,对于曾感染新冠病毒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完全消失一周且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可以献血;接种基因重组疫苗与接种灭活疫苗后暂缓献血48小时;对于重型或危重型的感染者需要康复6个月后才能献血。

“不管是‘阳康’还是‘未阳’,都可以放心献血。献血对人体有诸多好处,一方面,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另一方面,适当的献血还可以刺激骨髓造血,改善血液黏度,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马海梅说。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