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多地建设“无废城市” 一文了解

人民网记者 王雪纯
2023年03月2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日前,吉林、河南、重庆、西安等多地出台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加速建设。什么是“无废城市”?加速“无废城市”建设对城市发展有何好处?与实现“双碳”目标有何关联?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

什么是“无废城市”?

在李金惠看来,“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生态环境部确定“11+5”试点。2022年,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李金惠表示,一方面,我国固体废物产出多、利用不充分的现状,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大治理力度;另一方面,提升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有助于推动城市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提高城市绿色发展水平。

能为城市带来哪些好处?

当前,多地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黄河流域“无废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长春市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明确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基本形成“全类型、全覆盖、全过程”的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体系。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能为城市带来哪些好处?

李金惠表示,“无废城市”建设能够有效改善城市及其周边生态环境,有助于加快推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例如泰州市,已建成投运的姜堰区蒋垛镇磨料磨具砂粉污染治理设施项目,现服务砂粉生产小企业20多家,解决了砂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问题,每年减少粉尘排放量超过50吨。其次,可推动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

“无废城市”怎么建?李金惠表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当地政府统筹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与城市发展、规划、管理与治理等高度融合,加强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与“双碳”目标有何关联?

“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加速“无废城市”建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固体废物治理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对降碳有明显作用。

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对全球45个国家和区域的固体废物管理碳减排潜力相关数据分析显示,通过提升城市、工业、农业和建筑等4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水平,可以实现相应国家碳排放减量的13.7%~45.2%(平均27.6%)。

“‘无废城市’可视为城市发展中一种更为经济、环保的方案,正日益成为国际社会有关废物健全管理的共识。”李金惠表示,化工、建材、畜禽养殖场等既是固体废物的主要产生源,也是碳排放主要源头。“无废城市”理念与“双碳”目标高度契合,两者从不同的切入点整合经济体系中的资源流与废物流,减少原材料使用和废物产生,降低环境风险。所以,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无疑将有力地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