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新空间新力量新表达,网络媒体如何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方经纶 张桂贵
2023年04月23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本届论坛设置了“1+9+1+1”多场重头活动,即1个主论坛、9个平行分论坛。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具有广泛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

会上,与会嘉宾对于行业进行了最前沿的观察。会外,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相关专家,同步解读。

网络媒体能否融合AI技术,取得进一步发展?

在“技术赋能·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探讨了行业发展机遇,展望技术应用前景。

对于网络媒体来说,最近备受大家关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带来哪些影响?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看,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确具备一定的创作能力,并且具有替代现有创作工具的趋势。同时,AIGC降低了内容门槛,让更多用户可以参与到内容创作当中。虽然AIGC的功能日益丰富,但是人类在网络媒体领域依然是不可替代的,只有人类能够做好情绪输出和内容价值取向的决策。所以AI技术对于网络媒体来说是机遇,不是危机。网络媒体工作者要做的便是适应、拥抱新的媒体时代。

拥抱技术融合。21日晚,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打造的创新活动——“八点见”项目发布会举行,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等11家机构发布了重点项目。

在全员媒体时代,网络媒体的工作重心在哪儿?

“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平行论坛围绕多元内容的供给创新和网络空间正能量展开了交流。

在全员媒体时代,网络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否发生了变化?

“在全员媒体时代,短视频等既是工具也是产品,是要重点发展的方向。”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日涵认为,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传播都进入短视频时代,《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在整体网民中占比94.8%。所以,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主流网络媒体要把握住这个趋势,注重培养更多相关专业人才,熟悉掌握短视频制作、传播技巧,鼓励大胆创新,将更多优质的短视频产品带给大众。

如何策划出让年轻人爱看、想看的内容?

在“青春律动·Z世代网络空间新表达”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就重大主题主线报道的青年化、网络化表达,进行了共同探讨。

如何让重大主题主线报道“入脑入心”?“强观察”栏目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

“主流媒体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了解年轻人,更不能不听不看就把说教式的传播进行到底。”董关鹏表示,主流网络媒体要做好调研工作,在选题策划时倾听年轻人的声音、采纳年轻人的建议,这其中包括产品的语言风格、话语体系、叙事方式等,要让年轻人与之有所共鸣,而不是大相径庭的“套路”内容。只有这样,产出的作品才容易“双向奔赴”,年轻人才能真正地感受到智慧的力量、情感的共鸣,在存在困惑与不解的地方获得点拨与启迪。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