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三问新能源汽车”系列访谈之三

新能源汽车产销屡创新高,是否可以完全替代燃油车?

周晶 朱江
2023年05月1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快速增长,正加速带动多产业联动发展,但也存在较多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超车”要多久?解决续航问题要多久?是否可以完全替代燃油车?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三问新能源汽车”系列访谈,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洞察剖析,欢迎关注。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88.7万辆,比上年增长93.4%;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5.6%……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和接受度不断提升。

新能源汽车会取代燃油车吗?哪些领域将迎来新赛道?下沉市场的空间有多大?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业内权威专家。

新能源汽车会取代燃油车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26.1%。

在上海交通大学智能汽车研究所所长张希看来,当前新能源车全面挤压燃油车市场,已显示出对燃油车的替代效应。首先,新能源汽车以电能驱动,源头采用光伏和风能等清洁能源,可形成二氧化碳减排的系统性闭环,符合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其次,新能源汽车能够更充分地利用电能转换和储能系统高效化优势技术,从而实现更低的能耗。再次,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配置上更加丰富,功能更为完善,用户体验感进一步得到提升。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电机三电整体产业规模和部分核心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整车安全可靠性已具备非常高的成熟度。

“从能源利用角度,燃油长远看并非是不可代替燃料,这点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和企业的共识。所有可以产生并储存电能的方式都可以作为车载能源进行使用,如水电、风电、核电与热电等等。从技术更新角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以及电控技术等在近五年内得到很大提升,世界范围内很多大型传统汽车企业都已经宣布了停售燃油车的计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工程系副教授李玉芳举例说,丰田汽车计划于2030年在中国、欧洲、北美地区停售燃油车;宝马集团计划于2030年在欧盟地区停售燃油车;比亚迪已宣布正式停产燃油汽车,成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传统车企。

李玉芳表示,燃油车历经100多年的发展,各种技术不断涌现和应用,具有高性能、技术成熟、高可靠性、配套设施完善等特点。新能源汽车要完全取代燃油车,还需解决国家电网负载、大量电池报废、充电设施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短时间内,燃油车还无法被完全取代。

有哪些新发展领域值得期待?

采购商在广交会新设置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快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低碳环保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很强的潜力。在3月底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通过充电设施与电网进行能量交互,可以将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有效消纳。目前,在山东、四川、陕西等14个省份,绿电交易已在逐步推进,累计完成交易电量达5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约500万吨。

“交叉融合创新成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的重要范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孙逢春表示,交叉融合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以解决战略领域重大需求为牵引,对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进行系统部署。同时,要加强创新要素供给,保障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在创新环境和创新主体之间构建一个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多领域、多主体的共同协作,使创新资源能够持续积累并有效配置。

“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以锂电动力为核心外,采用氢能动力的新能源商用车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全固态电池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也可能带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颠覆性变革。”张希认为,新能源汽车普及将倒逼能源基础设施全面转型、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设备、车联网、北斗导航、云计算、高精地图等正在给新能源汽车插上智能化的“翅膀”。

“整个智联网汽车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孙逢春院士说,智联网使汽车以用户服务为中心,促使汽车从代步工具走向智能移动的出行空间,将给整个产业链带来重大变化。

下沉市场的空间有多大?

在新能源车市场化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挖掘下沉消费市场潜力的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将发挥关键作用。

2月1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

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2021年,参与下乡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为142.6万辆。其中,2021年,新能源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新能源车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近30%。

“乡村地区一直是我国汽车消费的重要场景,当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以一二线城市为主,随着保有量增长,下沉市场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增长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艺菲表示。

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原因之一,为打消乡村地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的顾虑,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配套设施,也是新能源车推广应用不可或缺的环节,需要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全周期有效运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充电设施设备加快发展的时期,乡村地区也将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整体网络的建设。这不仅将推进新能源汽车走进乡村,也能够便捷城镇地区新能源汽车出行,促进各类型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马艺菲表示。

往期链接

新能源汽车“赛道”,我国技术全面“超车”要多久?

新能源汽车充电,“续航”不再焦虑还要多久?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