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私拆承重墙造成巨额损失 谁该担责?

朱江 实习生陈俊朴
2023年05月1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一栋31层居民楼的承重墙被砸,导致全楼200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无法回家。消息一经披露,迅速引起网友热议。目前,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市区两级组建工作专班,相关调查、监测、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私自拆除承重墙,哪些相关人员应该担责?又该担何责?对此,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了相关专家。

涉事责任人应负刑事责任吗?

谁该担责?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表示,从民事责任角度来说,房屋使用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拆除承重墙对楼体造成损坏,影响楼内其他业主正常居住,对他人构成侵权。“需要进行包括赔偿房屋修复、加固费用,以及这段时间其他业主不能居住造成的损失等。”

物业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表示,这就需要看物业公司在业主装修前装修中有无履行提示、巡查、制止和报告等监管责任。“高层建筑承重墙一般是钢筋混凝土墙,拆除难度很大,产生的噪音也大,施工时会使用到挖机、铲车等大型设备,通常情况下物业公司不会毫不知情。若物业公司未尽到提示和制止义务,应当对违法装修造成的损失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可能会面临刑事处罚。”

装修公司有没有责任?胡钢认为,装修公司作为专业服务的团队,涉嫌明知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却铤而走险,源自对法律道德的漠视悖逆、对经济利益的恶意追求。

据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府官方通报,因私拆承重墙,危及到居民生命安全,公安机关现已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私自拆除承重墙的行为让楼房变危楼,涉嫌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胡钢说。

巨额损失谁来承担?虞晓芬提到,网络上传播的1.6亿元的估计损失,应该是按房子推倒重建所做的最坏结果估价,具体损失多少,还应等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做出评估,明确房屋危险等级并制定治理方案之后才能确定。但不管是租户还是施工队,就算加上业主以及物业公司,也不一定能拿得出来这么多钱。

如果涉事责任人没有能力赔付巨额损失,应该如何解决?

胡钢表示,司法实践中确实存在责任人无法全部履行赔偿责任的情况。一般会在诉讼前就采取一定措施,查封、冻结责任主体名下的财产;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也会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其名下的财产。如果被执行人名下有房产、股权等,则进入拍卖程序。“如果涉事责任人确实赔不起,可能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可能因为情节严重、后果严重,受到刑事处罚。”

胡钢进一步补充说,依据刑事诉讼法,根据侦查犯罪的需要,公安机关依法可对涉案财物予以查封、冻结等措施。在审判、执行中权利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向民政部门申请相应社会救助。

“强观察”栏目了解到,事件发生后,松北区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涉事居民已全部转移安置。

“居民只有在房屋危险因素完全解除之后才可能继续居住,目前松北区已委托国家和省级权威检测机构开展调查、鉴定、处置等全面技术工作,正常情况下预计需要4—6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虞晓芬说。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