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科技达人Show

我们在科技小院“自找苦吃”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2023年05月3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在北京市通州区的西槐庄村,有一群大学生在这里“自找苦吃”,起早贪黑、下地干活,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晓恬便是其中一位。

回溯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探索成立科技小院,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前,该校已在全国24个省份的91个县市区旗建立了139个科技小院,西槐庄科技小院是其中之一。

西槐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萝卜大村,村里种萝卜的历史已有百年。张晓恬是西槐庄科技小院的第二批驻扎学生,从2022年来到科技小院后,她和小伙伴们引进许多新品种,冰淇淋萝卜便是其中一种。她介绍说,冰淇淋萝卜的奇特之处在于通体由紫、绿、白三种颜色组成,切开后口味就像冰淇淋一样,“特别甜,没有萝卜的辛辣味。”

此外,张晓恬和小伙伴们还一起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等先进技术以及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甜糯玉米等优势品种,通过微店、直播等方式最终帮助该村当年实现集体收入70万元。

据张晓恬介绍,她的同学们,有的正在江西种植橙子,有的则在四川研究火龙果,从东三省到云贵高原,从上海崇明到海南三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农而行。“在小院‘自找苦吃’是我们的常态,但是我们累并快乐着。因为看到自己的努力能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一点改变,让我感觉这才是真正实现了人生价值。”张晓恬说。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