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智能網聯汽車究竟安全不安全?聽聽行業專家怎麼說

2021年10月15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朱江)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於10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大會重點聚焦實現可持續交通目標的機會、挑戰和解決方案。

“當前,汽車的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的融合發展正在加速,智能網聯汽車已不再只是交通運載工具,也是大型智能終端、計算中心、存貯和消納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載體,還是支撐構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關鍵節點。”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總工程師劉法旺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汽車產業的變革不僅體現在車輛產品外形和功能的變化上,車載系統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正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

10月14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參觀者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體驗模擬操控道路施工設備的“智慧駕艙”。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智能網聯汽車在運行中可能會連接車企雲端服務器上傳行駛狀態,遠程接受指令進行軟件更新,這無疑給黑客通過雲端攻擊車輛操作系統提供了可乘之機,相關重要數據一旦泄露,將會給駕乘人員甚至是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

“實現智能網聯汽車的普及應用和規模化發展,需要有效整合政府、企業、市場、技術等資源,加速產業生態建設,我國在體制機制、市場空間、信息通信技術等方面具有比較優勢。”劉法旺認為,我國在5G技術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智能網聯汽車核心技術及產品研發、示范應用等領域也具有一定的先發優勢。汽車的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都是新興業態,智能網聯汽車在深刻改變汽車產品形態和生產使用方式的同時,也客觀上增加了網絡安全、數據安全、預期功能安全等問題。

劉法旺表示,智能網聯汽車安全問題嚴峻復雜,必須引入新的管理和技術手段加以解決。近年來,國家先后出台了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法律法規,為加強汽車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作為汽車行業管理部門,工信部已制定了加強智能網聯汽車生產企業及產品准入管理的意見,明確企業主體責任和數據安全、網絡安全、在線升級等原則要求,指導企業加強能力建設,嚴把產品質量安全﹔加強標准統籌規劃,印發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建設指南文件,推動汽車整車信息安全、汽車軟件升級通用技術要求等強制性國家標准立項﹔持續加強並引導行業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支持企業加強車載操作系統等產品研發與產業化,不斷推進威脅監測、態勢感知、風險預警等能力建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在提及如何支撐我國汽車產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問題時,劉法旺指出,作為汽車行業管理部門,工信部已經圍繞汽車產業鏈供應鏈、產業生態建設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例如,工信部牽頭編制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進一步明確智能化、網聯化並行發展的戰略方向﹔在國家制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車聯網專委會機制下組建智能網聯汽車推進組(ICV-2035),協調推進法規標准研制、操作系統研發、產業生態建設等工作﹔聯合開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推動關鍵技術聯合攻關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

劉法旺指出,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在我國召開是促進智能網聯汽車快速發展的一個契機,會上提出的“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也為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今后的產業推動工作中,產業相關各方要深入實施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統籌發展和安全。”劉法旺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強協同,根據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需要,加快推動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發揮智能網聯汽車推進組(ICV-2035)積極作用,完善政策法規體系﹔強化整機帶動、應用牽引,加快產業化發展和價值鏈培育,持續推動創新生態體系建設﹔深化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繼續推動應用創新,支持開展載人載物示范應用和可行商業模式探索,不斷積累管理經驗﹔積極參與國際標准法規的制定並加強協調,加快推進我國智能網聯汽車標准體系的建設。

(責編:朱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