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何晟铭:用优秀的作品获得观众认可是演员最快乐的事

2015年08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强国论坛就“如何诠释抗战剧中的人物角色”、“如何看待抗战雷剧”以及从演多年的心得体会等话题采访了影视演员何晟铭。

一切为了观众 将不变的历史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您正在拍摄的新戏《怒海红尘》是一部讲述抗战时期,淞沪会战后保护军用物资时发生的传奇故事。能不能先为我们介绍下您在剧中饰演的角色?

何晟铭:《怒海红尘》讲述德械师出身的林啸率领小分队猛虎连众兄弟一路抗杀敌军的战火传奇。我饰演的人物叫林啸,是一个魔鬼教官,他出生于一个武术世家,有武功基础又很会用刀,也熟悉一些兵法作战技巧,所以他有很多的作战方法和很好的个人能力,很会打仗,可以说是战争奇才,带领猛虎连杀敌无数。同时,这个人也很睿智、很有个性,做事不按常规出牌,私下里食素,不仅因为厌恶杀戮,更因为食素可以让他在战场上比敌人快0.3秒的速度。

作为军人,林啸有着自己的傲骨,重视个人能力,对只是军衔比他高的人不屑一顾,对待部下却是兄弟情深、爱护有加,会依据自己的作战经验告诉他们如何在战斗中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保住生命才有胜利的希望。他是一个行动派,不会空喊口号,为了抗日摘下了肩上的军章,抛去了已有的荣誉和官职,为了家仇国恨,拿起枪杆子用子弹决定一切,一心只为国家、为民族的利益而战。我理解的“林啸”,就是一个话不多、把子弹当成语言、行动力胜过一切、有血有肉的真英雄。

人民网:这个剧本是什么打动了您,让您出演这部剧?《怒海红尘》的看点在哪?

何晟铭:这个戏很有意思,它其实是一部在抗日战争背景下的偶像剧,是一个爱情故事。我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一个没有明天的男人和两个有着完全不同灵魂、但却有着同样面孔的女人谈恋爱的故事。

我们编排一部戏要从最基本的人性出发,我们为什么要打仗?不是像比武一样毫无意义的打,我们想要表达的是为国家而战、为民族大义而战、为爱情而战,为兄弟情谊而战,这样才会有意思,观众才爱看。

要说这部戏的优势,就在于我们的武器装备、服装等都非常讲究,剧组有准备1000套戏服,都是给演员量身定做的;我们专门从各大院校挑出来120位演员每天跟组拍戏随时待命;我们的战争场面非常震撼,视觉效果突出,细节处理都很到位,“讲究细节”在各个环节都有体现,这在一般的中国战争戏里是看不到这种制作水准的。

当然,过于追求细节的完美可能会让观众觉得和历史上的真实情况有些不符,毕竟在抗日战争时期,无论是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还是中国军人的待遇、装备都比较穷困和落后,但首先我们这支小分队是部队中的精英、是最精锐的部队,拥有当时最先进的装备和最好的待遇,各方面条件看起来比别人优越一些很正常;其次,艺术虽然来源于生活,但艺术创作是需要加工的,如果我们真的拍出当时惨兮兮的样子,对于年轻观众的吸引力可能就会下降。

我认为影视剧作品的首要功能是服务、娱乐观众。我们拍摄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只是为了记录、呈现当年的那段历史,更是为了拍给现在的观众欣赏的,如果大家都不爱看,那所谓的传播正能量功能也就无从体现,我们这么多人辛苦付出的劳动也就得不到回报。

人民网:如果有老一辈的人、曾经历过当年战争过程的人,对这部戏的一些细节处理上提出一些异议,您怎么看待?

何晟铭:拍戏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有考虑过。比如,虽然我们戴大盖帽很漂亮、很帅,也可以戴墨镜、叼雪茄或者抽一个烟斗,但为了重现历史的真实性,我们都放弃了。其实我们对于各个环节的处理还是非常严谨的,虽然在艺术包装上有那么一点点加工,但并没有违背当时的生活状态,不会很夸张。

我们还是希望老一辈的观众在观看这部戏后能认可我们的创作,会觉得现在拍戏的手法有进步,无论在画面、包装、手法上都有新的提高。随着电视、电影等拍摄技术的进步,我们的目的是制作出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将不变的历史故事在不违背历史的情况下,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下一页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