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诺贝尔经济学奖:
契约设计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本功”

2016年11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专家评诺贝尔经济学奖:
契约设计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基本功”

2016年10月1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哈佛大学教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本特-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获奖,理由是他们对契约理论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企业国际并购的进程不断加速,但在此过程中,有因为契约设计不完善而被诟病的,更有因此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的。而此次契约理论的获奖,所产生的“诺贝尔”效应,会对未来契约理论的研究、普及和应用有积极地推动意义,尤其是对致力于“走出去”融入国际化经营的中国企业,加强对“契约”的研究和应用,有着更现实意义。

为此,人民网邀请中国银行斯德哥尔摩分行行长郝连才,谈谈中国企业如何运用好契约设计使自身更加国际化,并在海外合法的维护权益。

微观经济获诺奖意外但不奇怪

对于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简称瑞典国家银行经济学奖,大家习惯称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于工作关系,一直也比较关心。对于哈佛、麻省理工的两位教授因“契约理论”获得本年度经济学奖,还是稍微感觉有些意外。

在奖项公布前,专业媒体普遍预测今年的经济学奖可能来自于宏观经济领域,如汤森路透发布的年度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获得者宏观经济学家奥利弗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宏观经济学新凯恩斯主义学派经济学家,对经济波动与雇佣的决定等方面有突出贡献),以及斯坦福商学院爱德华.拉齐尔、哈佛大学马克.J.梅利兹等都有“被预测”。

当然,偏重微观经济行为研究的“契约理论”获奖,也在情理之中。一是契约理论作为近三十年来经济学领域研究比较活跃的分支,对现代经济影响比较大。应该讲,当今生活、工作中,契约无处不在,我们天天在和各种合同或契约(包括一些隐性的,大家都遵从的心理契约或惯例)打交道。契约理论把我们身边的交易和制度看作是一种契约或者合同,研究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通过完善契约或合同,减少道德风险、逆向选择。它被广泛应用于分析企业问题、政府问题、法律问题,以及各类社会问题。二是哈特和霍姆斯特两位学者,是契约理论的创始人和领军人物,在推动契约理论的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1987年发表的《契约理论》,就奠定了他们在该领域的权威地位。另外,哈特在其著作《企业、合同与财务结构》中,提出了“不完全契约”概念,很好地发展了产权理论。

我相信,契约理论获奖产生的“诺贝尔”效应,会对未来契约理论的研究、普及和应用有积极地推动意义,尤其是对于致力于“走出来”融入国际化经营的中国企业,如何加强对“契约”的研究和应用,也有现实意义。

下一页
(责编:张瑞琦、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