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概况

2018年05月11日13:45  
 

湖州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60多年前,在湖州市城南的潞村钱山漾,发掘出土了有着4200多年历史、迄今为止世界上现存最悠久的家蚕丝织物。为此,湖州被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当然,湖州还是湖笔文化的诞生地,被称为“中国毛笔之都”;是茶文化的发祥地,“茶圣”陆羽在这完成了世界上首部茶学巨著《茶经》;蚕桑丝织技艺、湖笔制作技艺、湖剧等近200项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厚重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哺育和吸引了曹不兴、孟郊、赵孟頫、沈家本、吴昌硕、沈尹默、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等名流大家,湖州成为中国古代进士状元最多、当代“两院”院士最多的地方之一,有“中国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美誉。

湖州是拥有42家旅游景区的中国乡村旅游第一市,具有独特的地理资源。“一万里束水成溇,两千年绣田成圩”。4000年前,从开挖第一条溇港开始,溇港圩田系统逐步成形,成就了湖州“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中国大运河(湖州段)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湖州桑基鱼塘成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生态养殖模式,南浔古镇有700多年建镇史,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如今,五山四田一分水的湖州,依托青山绿水、名山大川、湿地湖泊等资源,从乡村旅游转向乡村度假,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形成了正成为境内外游客向往的休闲度假胜地。

湖州是国家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湖州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成为“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生态+”绿色发展的先行地、太湖流域的生态涵养地。 

【城市名片】 【城市概况】 【历史溯源】 【特产风物】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