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概况

2018年05月14日17:03  
 

抚顺,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孕育了非同寻常的历史底蕴。16世纪末期,生活在今抚顺新宾一带的建州女真登上历史舞台,在努尔哈赤的统帅下,西进辽沈,问鼎中原,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而生发于抚顺大地的满族文化亦如同赫图阿拉古城坚固的城墙,屹立于中华文化之林。

近代,抚顺因煤而兴。新中国成立后,抚顺作为共和国的工业重镇,一度被国家列为首批直辖市,为百废待兴的人民共和国贡献出了第一吨煤、第一炉特殊钢、第一包铝水、第一块镁锭、第一炉工业硅、第一桶燃油、第一台挖掘机……抚顺称得上是共和国名副其实的“工业长子”,除此之外,抚顺还为全国各地的工业战线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力量,邓小平同志曾诙谐地说:“抚顺是新中国工业战线上的‘老母鸡’”。

相对于全国数百座城市而言,有张“城市名片”专属于抚顺,那就是雷锋。雷锋22岁的生命在这里定格,永恒的雷锋精神在这里走向成熟。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人几十年学雷锋、做雷锋,已经把雷锋精神融进生命。回眸抚顺近现代历史,她以不屈的浴血斗志、巨大的工业贡献和永恒的雷锋精神,锤炼出一座城市不朽的红色基因!

抚顺群山起伏,国家级森林公园多达5处,森林覆盖率近68%。你若来这里作客,一定要走进遥远的赫图阿拉,去寻觅独特的满族民俗风情;一定要攀登神奇的天女山,去欣赏世界面积最大、十余万株成片的天女木兰花;一定要去眺望润泽滋养1300万人的大伙房水库,去感受朱德委员长“南有苏杭,北有大伙房”的感慨,去品尝闻名遐迩的大伙房全鱼宴;一定要畅游激情的红河峡谷漂流,去感受“北方第一漂”的惊险,去品味“东北小三峡”的韵味……

【城市名片】 【城市概况】 【历史溯源】

【风景名胜】 【人文资源】 【特产风物】   【产业】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