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陈凤英:疫情正加速世界多级化进程

2020年06月3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王子侯)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危与机 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格局”为主题举办线上共商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在会上表示,疫情正加速世界多极化进程,后疫情时代看好中国的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

对于当前和未来中短期内世界经济形势及趋势,陈凤英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即“乱、糟、难、变”。“乱”的方面,因为今天世界经济的源头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充满着不确定性;用“糟”来形容当下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除中国以外的所有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全面收缩;“难”是在应对此次卫生危机上,各国还无法团结一致没有达成共识,共商应对危机、恢复经济的良策;“变”是疫情催生全球秩序之变,世界面临贫富差距分化、国际关系分化等复杂情况。

疫情正加速世界多极化进程,陈凤英表示,后疫情时代还是看好中国的发展。从今天来说,疫情对美国的冲击很大,但从自然资源禀赋、核心和关键技术掌控、教育与人才优势等,尤其是军事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等,都没有明显衰落的迹象,只是在治理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些乱了方寸。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经济崛起依然明显。陈凤英介绍道,根据IMF统计,按美元汇率计算,2018年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欧元19国的经济总量,为13.894万亿美元。今年,英国退出欧盟,估计到2021年或2022年,中国GDP规模(按美元计算)将会超过欧盟27国经济总和。

关于如何化危为机,抓住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战略机遇期,陈凤英认为,首先,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恢复经济。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疫情后重建经济体系的问题,无论是供应链还是产业链或价值链,关键是供给和需求都出了问题,都需要修复。重振经济是我们面临的第一要务。只有经济好,国际关系才会相对好起来。比如近期中印两国在边境发生矛盾冲突,一定程度上是内部经济出了问题,将内部矛盾外部化的一种极端表现。

“作为大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这是中国最能做的一件事,也最应该做的,在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图表中显示,发现世界经济地图上唯一呈蓝色(蓝色表示经济正增长)的即是中国。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情况极其相似,中国再次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唯一增长的国家,唯一能对世界经济衰退带来一线希望的正能量。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陈凤英说道。

其次,恢复和重建信任关系。今天的国际关系的确需要重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破坏大国关系的主要因素。无论多难,我们都要努力去恢复全球、地区、大国之间的信任关系,信任一定要重建。疫情中,中国一直在努力地做这方面工作。陈凤英表示,中国的表率作用全球有目共睹,毕竟我们是最早控制疫情,最早恢复经济,最早着手医卫援助。

最后,重构中美关系。陈凤英认为,恢复全球信任关系的关键在于中美关系的重构。我们回不到过去,这是事实,但我们必须向前走。中美关系的“破”已成事实,但破与立是矛盾的两个方面,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即在其中。故此,我们必须大胆地去“立”即重构中美关系,应该很好地展示出中国一直在倡导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能力”。以“中国智慧”处理好中美关系,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为中国伟大复兴创造一个发展的和平环境。

(责编:王子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