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贺铿:将呈“对勾型”

2020年07月11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王子侯)当前,中国经济开启“下半场”,正从疫情的冲击之中缓慢复苏。近期中国经济重要指标频繁显现积极信号,充分反映出中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上半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下半场”更加值得期待。7月10日,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

“我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剧烈的,是外在的、暂时的。1、2月份经济急剧下降,随着疫情出现拐点,经济随之触底反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在3月的中下旬已经开始反弹。我判断二季度会出现正增长,年底或明年初将恢复到正常状态。”贺铿认为,经济反弹的曲线将呈现“对勾型走势”,类似老师批改作业时的 “对号”。也就是说,经济下行急,时间相对短,反弹上行速度滞缓,相对时间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出现了不少积极信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比4月份提高了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4月份降幅收窄了4.7个百分点……贺铿表示,这些数据说明我国国民经济沿着3月份中下旬触底反弹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他认为,给中小微企业纾困是当前的主要任务,纾困的目的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就业、保民生的主要办法是保市场主体,因此,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应当深入实际,了解市场主体情况和困难,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工作成绩要体现在提高就业率和居民收入水平上。

对于财政货币政策,贺铿认为,总体上,为了恢复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今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灵活适度,一方面要考虑实际需要,另一方面要考实际可能。“我们都必须把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贺铿指出,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度,不宜太宽松,政府和国企都应该强调“过紧日子”,金融市场必须规范,要进一步加强整顿和监管。

“站在一年的中点位置上看,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经济目标,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也有信心。”贺铿说道。

(责编:王子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