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麻辣财经:营商环境改革,世界银行介绍“中国经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曲哲涵
2020年07月28日14:06 | 来源:全国党媒
小字号

麻辣财经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

  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世界银行的相关研究佐证了这一点:2003年至2020年全球范围内实施的3500项营商环境改革,平均每一项改革措施能带来0.15%的GDP增长率;如果一个国家营商环境法规的质量能从全球倒数1/4的水平跃升至最好的1/4,那么GDP年增长率能够上升2.3个百分点。

  各经济体营商环境好不好,世界银行有个“排排坐”的《营商环境报告》。

  这个报告从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目的是鼓励各经济体争相采取更为有效的监管机制,促进私营部门的发展、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这个报告的最新版有190个经济体参加排队,这12个评价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制定合同和办理破产,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几个关键环节。

  近年来,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大力气,也取得了好成效。2018年以来,在《营商环境报告》中,我们的位次跃升了近 50 位,从全球第 78 位升至第 31 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一。

  7月27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在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推动国际国内改革经验双向交流等方面创造了成功经验。

  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中国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多个领域推出的具体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借鉴,推动全球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同时,这份报告也指出了中国改善营商环境还面临一些挑战,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

  中国的营商环境,为什么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大幅跃升?中国的做法,为经济体提供哪些有益经验?麻辣财经带您“速览”——

  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源自“六大驱动”

  专题报告认为,中国在2018年至2020年营商环境进步尤其明显,主要得益于这期间进项了卓有成效的改革,背后是六方面的驱动。

  ——中国高层领导对营商环境改革重视。

  报告认为,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已将营商环境改革,视为全国范围内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中国高层领导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强化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战略,这种强劲的改革意愿和动力自上而下传导。在中国的治理模式下,地方政府要积极实施中央政府提出的改革任务,给改革工作带来巨大动力。

  ——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先行先试。

  专题报告介绍,2017年中央要求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优化营商改革力度,国务院2018年推广典型经验,并于2019年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京沪两地13项改革举措,列出23项供全国借鉴。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那些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这有助于推动地方政府进行改革创新。

  此外,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各地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并对探索中的失误或偏差,按规定免责或减轻责任。

  ——对改革议程有强大的执行力和结果问责制。

  专题报告介绍,根据世界银行的全球治理指标,中国政府的效能远远高于其他中高等收入经济体的平均水平。

  为了确保有效地实施改革议程,中国在中央和城市层面,均建立了强有力的激励和问责制以及强大的多利益相关者协调体系。2018年7月,国务院成立了“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统筹制定和实施重大改革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由12各部委和中央政府机关组成,负责清理废除阻碍公平竞争的制度障碍,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促进民间投资、提升贸易便利化、完善收费监管制度等工作。

  中国有一套包含绩效奖励的高效监测预评价体系,包括目标越来越具体和量化的“目标责任制”,督促地方落实中央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以公务员的选贤任能制度、敬业精神与威望为基础的高度国家治理能力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私营部门更广泛的参与。

  北京和上海都已从政府主导的工作模式,转变为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推动改革议程,与私营部门进行更广泛的接触和交流,有助于确保改革措施能有效地解决企业的关切,并帮助消除企业开办、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障碍。

  ——新技术在电子政务的广泛应用。

  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大数据、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比如,上海市从2018年起建立大数据中心,“一网通办”总门户联结了46个市级政府机构、16个区政府和220个街道政务中心。北京市利用区块链将全市53个部门的职责、目录及数据联结在一起,目前海淀区对每个财产案件的申请文件审核时间从15分钟减少到2分钟……在使用电子政务支持私营部门发展方面,北京和上海已跨入全球先进行列。

  ——中国政府积极地向其他经济体学习,吸收借鉴营商环境改革的国际先进经验。

  专题报告认为,在上述六个驱动力的作用下,中国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入,市场活力不断提升。

  目前,北京和上海在部分《营商环境报告》指标领域已经进入全球领先行列。例如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开办企业几乎是免费的,北京是其中之一。在北京开办企业只需“走3步”、花费8天时间,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为6.5步和25.6天。

  优化营商环境直接惠企利民。比如,专题报告援引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数据——营商环境改革在过去两年直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达人民币30亿元,提升了北京的经济竞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另如:2019年2月到11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6168个,同比增长将近三分之一;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市场主体到到250万家,相当于每10个人就有一个在当“老板”。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部分指标有待进一步改善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当前,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也不少,还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解决融资、产权保护、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世界银行的专题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清醒地意识到,要做出进一步的努力,才能使中国跻身《营商环境报告》的全球前列。

  目前,在《营商环境报告》的指标体系中,中国在获得信贷、办理破产、纳税和跨境贸易等领域仍落后于其他先进经济体,有待进一步改善。此次专题报告对此提出了改革建议。

  比如,在“开办企业”方面,报告建议逐渐过渡到以数据为中心的全电子综合企业登记平台,推广电子印章和电子发票,引入用户对系统的反馈机制。

  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报告建议加强部门间协作,确保实施清晰一致的建筑法规;实施建筑从业人员资质许可、审计和廉洁制度以及强制性责任保险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

  在“登记财产”方面,报告建议进一步整合与不动产有关的信息,创建不动产记电子平台,探讨引入产权在线转让功能。

  在“跨境贸易”方面,报告建议严格执行无纸化办公,升级中国港口平台,为贸易商和物流运营商提供电子服务,为“贸易单一窗口”涵盖的所有流程和服务、物流控制和清关系统开发自动放行时间研究工具。

  在“获得信贷”方面,报告建议对现行法律进改革,形成一个综合的法律制度框架,以涵盖各种形式的担保交易,并尽可能涵盖所有债权人和债务人、企业和消费者、债务、动产以及所有形式的担保交易;通过改革实现集中的电脑单证系统;设计、采用一套司法体系发布决议的系统,以提供信息和指导,在具有类似事实的案件方面提高各地区之间的一致性。

  在“办理破产”方面,报告建议通过激励机制促使企业在出现财务危机时尽早启动破产程序,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统一相关法规和提高预见性,加强对破产管理人的监管,加强法官培训和破产管理人能力建设。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