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税收法定,倒逼财税体制深化改革

2020年09月14日1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陆娅楠
  嘉宾: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剑文
  嘉宾:人民日报麻辣财经主创 李丽辉

  主持人:有了真正特别完善的税收体系之后,是否又倒逼财税体制进行更大、更深刻的改革呢?

  刘剑文:那当然了,这就是改革和立法之间的关系。改革和立法的关系可以从几个层面理解它。

  第一,立法,能为我们改革提供根本性的制度保障。比如说,我们在2004年当时修改宪法的时候,宪法规定国家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所以,这是我们所讲的立法和改革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立法引领改革。我们讲改革,就像一艘船航行在大海里,法治就像船上的指南针、方向盘,我们坚持法治精神,改革就始终是前进的。我们讲的法治,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纳税人权利,如何最大限度地规范政府的权力。始终围绕这么一个方面的话,这艘船始终往前进。否则,你的船可能在原地打转,甚至会倒行,这就是我们讲它引领改革。

  第三,立法在巩固和拓宽改革的成果。比如说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包括我们这一次的契税法的制定,刚才讲亲属之间的产权转移,还有法定继承,这都是我们过去改革的成果实践总结的,这就是通过立法巩固这个成果,拓宽成果。

  刘剑文:我们国家自从提出税收法定原则以后,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税收立法,第一是关心民生,把民生作为一个主线。十九大所提出的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我想这一点在未来立法中是始终要坚持的。第二是保护纳税人的权益。一是对纳税人的权益做出规定,二是规范政府的职责权力,强调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这个方面也有很多的变化,需要进一步加强。

  完整《人民e财经》节目链接:契税法,“定心丸”请收下!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