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多管齐下

2020年09月28日11: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持人:人民日报主任记者 陆娅楠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首席教授 朱青
  嘉宾:人民网强国论坛主编 张桂贵

  主持人:当期现在的退休人员可能是不愁,比如当我和桂贵退休的时候怎么办?

  朱青:解决中国老年养老问题,根本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是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多支柱,不能都躺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是政府办的,我们不能都躺在政府身上。现在还是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多层次多支柱。现在世界各国都是三支柱,一个支柱就是基本的,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或者社会养老保险;第二个支柱就是企业办的,我们叫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就是个人自愿的到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去买,政府税收可以优惠。

  中国还有一个特点,国有资产这一块。我们现在也是要求,国有企业的利润交给社会保障基金,这样的话,等于来减轻政府一般财政预算的负担,多管齐下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既要开源,还要节流?。

  朱青:节流节不了,因为老人越来越多,只能节基本养老保险的流。但是,与此同时,你就要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

  主持人:还是要靠多管齐下。但是现在当期来说,明年继续在减税降费这个费这里,养老金这块还会继续降低费率吗?

  朱青:我个人认为,养老保险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比如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之比,现在中国的养老模式,是靠后代养上一代。每一代人自己在社保基金里没有储蓄、积累,他是靠后代养上一代。这种情况下,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的比例就非常重要。比如东北地区,比如黑龙江是2:1,一个退休职工,两个在职职工养一个退休职工。在广东是9:1,广东是九个在职职工,全国人民都到广东打工,河南、山东、四川都奔广东,在职职工都缴费,缴费的人多,领退休金的人少。这种情况,如果全国一盘棋,全国一个大账户,就无所谓了。但是现在不行,现在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就六七个省是省级统筹,基本还是以地市为单位统筹,这种情况下就是苦乐不均。

  主持人:怎么改呢?

  朱青: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多次提出来,要加快推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我们现在从2018年开始,我们采取什么办法?就是基本养老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换句话说,各个省,比如广东,广东有富余,就多往中央调剂基金交一点,中央把这笔养老基金转移给抚养比例大的像东北地区等,今年目前调剂的比例已经4%了,以后还要涨。如果这个比例加大到一定程度以后,基本实现全国统筹了。

  从全国这个帐本来看,一方面每年基本养老保险都有节余,现在节余五六万亿了,从全国算大帐来看。另一方面,每一年一般预算还要补贴给社会保险预算,光养老一项就五千多个亿,到底基本养老保险缺不缺钱,一方面有节余,另一方面又补贴。一般人看这个问题是很矛盾的。你仔细研究就是地区发展不平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按十九大报告所说的,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完整节目链接:《人民e财经》:减税降费,“成绩单”沉甸甸

(责编:曲源、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