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

发挥“网络”优势 打造“立体化”扶贫

2020年10月15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张桂贵 曲源 实习生肖聪聪)“四川凉山州悬崖村,从山脚到山顶的垂直距离是800米,没有交通,中国电信的基层党支部,沿着悬崖峭壁把通信设备从山脚背到山顶,打通了悬崖村的信息天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日前,人民网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制作的“对话新国企 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桂清,中国电信派驻四川盐源县挂职副县长王超和中国电信派驻新疆疏附县挂职副县长热夏提·阿布力米提,围绕中国电信在脱贫攻坚中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扶贫工作经验和扶贫成果等话题畅抒己见。

刘桂清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电信发动各级党组织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总结。第一,中国电信党组在战略上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建立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担任扶贫领导小组双组长机制。近三年来,集团党组成员26次深入一线,找准扶贫县的贫困薄弱点,助力“4+2”扶贫县(4个定点,2个对口)脱贫摘帽。第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三,选派优秀的扶贫干部深入一线,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帮助解决扶贫扶智的问题。

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在扶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网络扶贫的优势,打造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结合的综合扶贫模式。借助电商平台的力量,更好地将扶贫产品销售出去,打造的是“体系化”“立体化”的扶贫模式。

刘桂清还表示,在扶贫攻坚战中,教育扶贫尤其重要。扶贫先扶智,扭转贫困老百姓的观念和思路贫困是重中之重。阻断贫困地区贫穷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

在视频连线中,身处一线的中国电信派驻四川盐源县挂职副县长王超向网友们介绍到,中国电信自2003年开始定点帮扶盐源县,在17年的时间里,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重点,在2019年和2020年两年投入的6000万资金里,有接近4000多万用于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盐源县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夯实了人才基础。

王超说,首先是在学前教育方面,重点帮扶学前学普项目的落地实施。在全县接入光纤和覆盖4G网络的基础上,将学前普通话课程投放到每一个幼教点,为学前儿童在今后的义务教育阶段扫平普通话沟通障碍。其次是在义务教育方面,发挥运营商优势开展天翼云课堂项目,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远程教育资源,缩短贫困县与一线城市的教育差距。最后是职业教育方面,开展技能培训项目,降低脱贫户返贫风险。在全县122个贫困村,不仅设有先培训、后就业的电信岗位,而且组织已经就业的人员到经济发达地区的同行业企业交流学习。

在视频连线中,中国电信派驻新疆疏附县挂职副县长热夏提·阿布力米提向网友们介绍了疏附县的产业项目。中国电信在疏附县定点扶贫以来,投入捐赠资金一个多亿,其中五千多万的资金投入到25个产业类的项目中。“整个疏附县34个村嫁接种植的灰枣,存在品种单一种植方式落后的问题。我们将林果业专家团队请到疏附县,试点试验成功后,嫁接出的红枣有鸡蛋那么大,老百姓都非常高兴。”热夏提说,“有了好的产品,接下来就要考虑销路,让当地的龙头企业和农民签订兜底收购的合作协议,保障老百姓种植红枣带来的稳定收益,助力脱贫增收。”

“尽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中国电信仍要继续发挥‘网络扶贫’的特色,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探索长期有效的扶贫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带领老百姓从脱贫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刘桂清在访谈结束时说。

 

相关链接

“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