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大中小企业融通出现不少好模式

2020年12月21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张桂贵 周晶 王帅)近日,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召开,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已经出现“大手拉小手”、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种好模式。

庄聪生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 摄

强国论坛: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目的是什么?

庄聪生:在我看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意味着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以数据和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新的产业形态下实现快速迭代,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双方携手共进、融通发展建立协同共赢新格局。

强国论坛:目前,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都有哪些好模式?

庄聪生: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已经出现不少好模式。

一是,通过“大手拉小手”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内需和外需“双侧”承压、收入与成本“双向挤压”、资金链和供应链“双链”紧绷等突出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有的大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建设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向中小企业提供科研基础设施及大型科研仪器,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成本;有的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提高创新转化效率。比如浙江宁波、福建泉州、湖南长沙和株洲等地,通过资源共享促融通,建立大企业、科研院校研发检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制度,充分发挥科研设施与仪器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与支撑作用,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当前,各地积极引导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搭建汇集创业资源的广阔平台,这都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劲的引擎。例如,苏州市鼓励大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的支持,包括上游产品供给、下游产品需求,产品质量及流程标准,提高全链条生产效率。

除此之外,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分享制造平台,有效将大企业的闲置资源和中小企业闲置产能对接起来,推动大中小企业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

三是,大力培育各行各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年,各地在引导大中小企业走融通发展过程中,有一条共同的体会和经验,就是培育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其成长为行业单项冠军。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仍处在产业链的低端,普遍缺乏管理、品牌、技术、人才、资金、数据等核心竞争要素。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方面能够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大力发展专业化生产,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与大企业形成合理的市场分工,加速自身商业与合作模式的创新,填补市场空白。

强国论坛:您对进一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何建议?

庄聪生:当前,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激发各类企业发展活力,促进我国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首先要增强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信心。中小企业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

其次在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要坚持走数字化转型道路。数字化升级无论对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是最有效的“突围之路”。

再次要狠抓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继续强化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最后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良好氛围,建立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使人才和资金等要素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下放权限,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使发展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真正为企业解难题。

(责编:周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