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e财经》嘉宾观点:社保降费,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吗?

2021年01月18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嘉宾:董克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屈信明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李心萍 人民日报记者

  主持人: 2020年全年,大概在企业社保费方面减免1.5万亿元。一下子社保收入少了1.5万亿,还够不够咱们支付现在的这些退休人员养老金?大家其实是有疑虑的。请董老师给我们分析一下,短期收支压力大不大?

  董克用:我个人认为,短期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公共养老金,短期支付压力都不大,请大家放心。为什么这么说呢?三点。第一点,我们确有家底。即便说我们减负减免了很多,但是别忘了,我们前面确实是有6万亿元的家底。

  这个家底里还有一块,我们有一个社会保障基金,全国社保理事会。这是一个储备型的基金,从什么时候开始建的呢?2000年开始建的储备型的社会保障基金,现在也两万亿元了。所以我们还是有家底的。

  第二点,各级财政一直在补贴我们的公共养老金,中央财政补贴,据我所知,已经达到了5200多亿,还有地方财政再来补贴。所以,有财政的补贴,这个大家也放心。现在中央提出来,要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金,这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我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去年年底基本实现了省级统筹。在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现在中央调剂金整个规模已经达到7400亿,跨省的交流已经达到了1700多亿。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当然,下一步我们还要实现全国统筹,就不用这样来调剂了。

  主持人:把结构性矛盾化解掉。

  董克用:这三招。一招,我们有家底。第二招,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中国经济在增长,我们财政还是有实力的。第三招,我们制度本身已经做了这样的调剂。所以,请大家放心,基本养老保险,短期看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但是长期看呢?因为大家都知道,今年“十四五”规划建议特别强调我们要应对人口老龄化。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加速到来,从长期看,咱们养老金的长期的情况,压力是不是还是比较大的?

  董克用:这种现收现付型的养老金制度,最害怕人口结构变化。其实老龄化是好事,谁不想活百岁,都想自己的爷爷奶奶、父母亲长命百岁。但是真到了这时候,养老金制度就有压力了,特别是现收现付。中央也提出来了,渐进式的延迟退休。

  要加快发展第三支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财富储备就在这儿。不能说等到50岁想起养老了再储备,那就来不及了。

(责编:张桂贵、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