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第一届中共党史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2021年04月1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 丁亦鑫摄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丁亦鑫)4月17日上午,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第一届中共党史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科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院)长谢春涛主持。

李书磊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为党校(行政学院)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教研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思想武器。

他还表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大历史观,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权威著作,把一部党史装在心中。要扎实做好党史教学科研,增加党史教学的分量,重视党史资料的搜集整理,深化党史研究,推进党史学科建设,为全党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党校(行政学院)应有贡献。

“党史观是人们关于党的历史的总的看法,是历史观的一部分,而历史观又是世界观的一部分,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学习总结党的历史,不仅关乎政治立场,而且直接决定着学习的效果,因而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发言中如是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魂,要从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党的初心”这一重大理论范畴,对于深化党史研究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着眼于党的“万里长征”,围绕“百年华诞仍壮年”发表感受。

武汉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丁俊萍说道,“百年来党建总要求的历史演进,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我们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自我革命,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的鲜明特质,这种特质正是我们党能够战胜艰难险阻,践行初心使命,不负人民和时代重托的奥秘之一。”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比较历史学视野下的大历史观、如何通过总结和运用经验来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党史学科教学科研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责编:丁亦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